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價調漲恐推升通膨破2%? 楊金龍暗示不會太早降息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4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4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針對經濟部擬調漲4月電價,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4日表示,電價上漲可能讓全年通膨破2%,且擔心會有通膨預期心理;央行預計於21日理監事會關注通膨結構是否改變,並暗示台灣情況與歐美不同,不會太早降息。

朝野立委皆關注電價調漲對物價、貨幣政策的影響。楊金龍坦言,電價調漲對物價一定有影響,當企業成本增加後,可能部分轉嫁到售價。不過,這取決於行政院撥補金額而定,若能撥補台電1,500億元、電價漲幅較小,僅撥補1,000億元則漲幅較大。

根據主計總處2月底最新預測,2024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85%,上修0.21個百分點,且未計入電價調漲因素。楊金龍說,央行去年12月就預測今年通膨達1.89%,如果電價上漲,全年可能突破2%。

他進一步指出,依過去經驗,此次調漲電價對物價衝擊不會太大,不至於一直調漲,但電價議題較早提出,引起社會大眾廣泛討論,他更憂心通膨的預期心理。

楊金龍認為,目前美國、英國、歐元區都在討論降息,但台灣不太一樣,不只升息速度不同,呈現比較緩慢且持續,加上以前長期平均通膨率在1%左右,假如長期通膨平均漲到1.5%甚至2%,就明顯是結構性轉變,若發生這種情況,利率恐不不會像以前這樣低檔。

此番言論讓外界解讀,歐美國家央行已開始討論降息,但台灣考量CPI數據及通膨預期心理,可能不會過早考慮降息;至於CPI多少為警戒線?楊金龍表示,台灣以2%為標準,超過3%就有危險,1%以下有通縮可能,已開發國家大致如此,但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高,CPI可能會到3%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