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食物圖鑑】人心惶惶的蘇丹紅

蘇丹紅曾被廣泛用於布匹、食品和其他產品的著色,因成本低廉、顏色鮮豔、色澤穩定、又是脂溶性的,因此也被加入食品中,1918年,美國禁止將其用於部分食品。(123RF)
蘇丹紅曾被廣泛用於布匹、食品和其他產品的著色,因成本低廉、顏色鮮豔、色澤穩定、又是脂溶性的,因此也被加入食品中,1918年,美國禁止將其用於部分食品。(123RF)

文/黃乃芸博士(中華安全永續發展協會監事)
蘇丹紅曾被廣泛用於布匹、食品和其他產品的著色,因成本低廉、顏色鮮豔、色澤穩定、又是脂溶性的,因此也被加入食品中,1918年,美國禁止將其用於部分食品。

2003 年,法國又發現辣椒製品摻入蘇丹紅,自此,各國政府開始檢驗食品是否受蘇丹紅汙染 。

鴨蛋變色事件

2005年,中國發生多起食品被加入蘇丹紅,導致臺灣進口之鴨蛋也被檢出蘇丹紅。而業者也會在飼料中加入蘇丹紅四號,使鴨蛋蛋黃顏色更為豔紅。食品加工業者使用了於摻雜蘇丹紅的辣椒粉,添加於香辛料、咖啡粉、 炸雞粉、醬料、辣油、 醃漬粉、湯頭料、零食、餅乾、肉乾、細粉等香辣口味產品中。沉寂了幾年之後,蘇丹紅又出現在媒體了。

蘇丹紅是什麼?

蘇丹紅是一種化學染劑,並非食品添加物。其化學成分中具有萘環結構的複雜化合物,該化合物具有偶氮結構,可能會傷害人體的肝腎器官。此染劑,原主要是用於石油、機油和其他的一些工業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於鞋、地板等的增光。

蘇丹紅一號分子結構示意圖。(公有領域)蘇丹紅一號分子結構示意圖。(公有領域)

媒體一直傳播著蘇丹紅是致癌物,消費者也心生畏懼。國際癌症協會(IARC)認為,蘇丹紅被歸類於第三級致癌物,流行病學和動物實驗證據皆不足,無法歸類為對人類為致癌因子,大家也不要過度恐慌。

消費者健康叮嚀

但是,如果平常在口味上喜好辣味的消費者,如果擔心的話,蘇丹紅帶來的影響可能是過敏、刺激性,對肝腎的傷害。

比較急性的反應,大家可以多注意自己每日的身體反應,有異常不要輕忽,尋找醫療資源的協助,年輕族群對於全民健保的健檢的使用,或是較年長者,自己再投資更高階的健檢,都是生活必需的規劃。

日常生活飲食,不要過度高頻率吃固定的零食、加工品,或維持運動、多飲水的習慣,正常新陳代謝,由身體去分解、排除不小心攝入的摻偽、不安全的物質。

建議民眾,多食用原型食物、自己烹調。若購買加工食品,請多花30秒,讀食品標示,選擇較少人工食品添加物的產品,了解法規中那些是「天然食用色素」,就能幫助自己安全選購。

食材中的天然色素

根據全國法規資料庫,《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之附錄,我們可以自許多自然界的食材中,取得天然色素,如圖表:

 ( )

最後,認明「純淨標章」認證的食品,也是一個健康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