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受招待藉質詢圖利監視器業者 北市議員陳重文遭搜索

陳重文(右)14日近中午時被辦案人員帶離議會。(中央社)
陳重文(右)14日近中午時被辦案人員帶離議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三連霸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14日上午突遭廉政署人員搜索,他疑似接受監視器業者招待、陳情價格問題,利用職權在市議會質詢時關切警用監視器汰換、台北市公立幼兒園監視器增設等議題;搜索行動於接近中午時結束,陳重文被帶走時表示,他監督警局太認真被報復。

據了解,陳重文疑因接受承攬台北市警局標案的監視器廠商招待、陳情價格問題,涉嫌於2021年間利用質詢及行文方式,要求北市警局增加警用監視器的預算及使用特定規格,關心警用監視器架設進度。檢廉單位長期蒐證後,14日針對陳重文的議會辦公室及住家等處搜索,約談陳重文及監視器廠商等多人,全案朝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偵辦。

廉政署人員14日上午9時許抵達台北市議會,從地下室停車場直接前往位於議會7樓的陳重文辦公室,而陳重文也在現場,辦案人員要求他提供議會委員會會議紀錄等文件;搜索行動持續約3小時至近中午時結束,陳重文被辦案人員一併帶離市議會。陳重文離去時向媒體表示,這是司法迫害、政治追殺,他是因為監督警察局太認真才被報復。

此外,檢廉單位也掌握,陳重文也高度關心台北市147間公立幼兒園公共空間監視器架設的比例,2023年6月間多次透過書面質詢方式,建議市府應在2024年之前,將台北市公立幼兒園的室內監視器占比從34%提升至50%,此部分有無涉及不法也將同步釐清。

陳重文現為台北市議會第14屆第1選區 (北投區、士林區)議員,曾任第12屆、第13屆市議員,去年有意爭取北市第1選區(北投、士林)立委提名,經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協調,由同黨議員張斯綱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