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抵抗共軍撐多久?邱國正:五星旗未插國防部仗白打

2024年3月14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和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等人報告「面對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之影響與應處作為」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4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和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等人報告「面對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之影響與應處作為」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台海局勢緊張議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4日在質詢時,詢問若台海爆發衝突,防衛作戰要打到何時?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不指望外援,國軍絕對奉陪到底,而且一旦作戰了,只有亡將沒有降軍,就是戰到一兵一卒,只要共軍沒把五星旗插在國防部,這仗就白打了。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邱國正進行「面對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之影響與應處作為」專題報告,並備詢。

國防部報告提到,因應共軍海空侵擾,國軍依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對逾越海峽中線進入台灣海、空應變區的共軍機、艦,實施廣播警告,並派遣海、空兵力併航監控、攔截驅離,及提升陸基防空、岸置反艦飛彈待射姿態,應處共軍威脅。

國防部表示,鑑於共軍機、艦頻密逾越海峽中線,國軍為展現堅決維護領空、領海主權立場,並強化緊急應變區域聯防機制,執行三軍戰備部隊偵巡。

國防部說,實施空中聯合戰鬥巡邏,於訓練區域派遣空中兵力,沿海峽中線及防空識別區,結合訓練實施戰鬥巡邏,並由海軍偵巡艦及陸基防空飛彈全程掩護。

國防部表示,同時實施海上聯合偵巡,於海峽中線及台灣周邊海域,結合訓練執行海上區域偵巡,並由空中戰機、陸基防空飛彈、岸置反艦飛彈及海巡艦艇掩護。

國軍也同時實施地面部隊戰備偵巡,地面戰備部隊結合地境責任區域,對重要軍事防護目標及關鍵基礎設施實施戰備偵巡,強化區域聯防機制,提升應變制變、反恐應援戰力整備。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曾提到,中共若犯台,美國會保衛台灣,詢問邱國正「保衛台灣」是指什麼?有沒有包括出兵台灣?

邱國正表示,國軍任何演訓想定,大家可以去翻翻看,「有哪一篇有外來力量支援了我們怎麼辦?沒有!所以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國軍的任務保護國家,不仰賴任何的外援。

賴士葆追問說,前幾任國防部長有說過台灣防衛作戰要單獨撐兩星期、也有人說要撐一個星期?邱國正的目標為何?邱國正回應,自己的界定很簡單,既然台海防衛作戰是個「防衛作戰」,而且已經到了「國土防衛」階段,就打底哪怕通通殲滅了,只要中共五星旗沒有插到國防部,「我跟你講這個仗都白打了」。

「所以我為何要跟同仁講,我們一旦作戰了,只有亡將沒有降軍,就是這個用意,就是(戰到)一兵一卒嘛!打多久我也不知道,看他要打多久嘛!要打我們奉陪嘛!」邱國正表示。

至於美軍最快何時馳援?邱國正說,沒有指望,也不算時間,「我連想都不想」。他強調,自己的國家難道要指望別人嗎?「要說他幾點鐘沒來、爽約了怎麼辦?好像要約看電影一樣嗎?不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