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國家火箭發射場選址 吳政忠:屏東或台東

2024年3月14日,協助處理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4日,協助處理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吳政忠14日指出,國家發射場預計在今年底選定,可能落腳屏東或台東,需要考量使用年限、地理環境等影響因素,還要具備足夠的擴充性,2月已進行相關審查,將遵循《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持續與當地溝通。

吳政忠表示,國家發射場選址在東部、靠近赤道,火箭發射才能比較省力,另考量重疊海域等情形,因此真正可作為發射場主要是屏東及台東。他說,由於國家發射場使用年限可能長達幾十年,要兼具未來擴充性,還要考量眾多地理、物理、環境層面的影響,不能亂選。

吳政忠指出,相關審查委員會已於2月展開,預計在年底前將場址確定,將持續與在地居民、縣市政府溝通,涉及原民權利部分也會遵循《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

台灣目前僅有短期科研探空的火箭發射場域,位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提供火箭科研團隊申請使用;至於發射衛星,吳政忠說,目前仍得委託他國,台灣已持續布局入軌火箭研製、期程約落在2030年,未來將在國家發射場進行發射作業。

在通訊衛星方面,吳政忠表示,國家太空中心(TASA)已布局低軌網絡,可望帶動台灣電子產業往太空產業方向發展,並持續與民主友好國家合作布局。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表示,主委是否有機會接下數位部長職務?國科會曾表態要提出「人工智慧(AI)基本法」,520內閣改組前能提出行政院版草案?

對此,吳政忠回應,即使內閣改組,但科技政策是具有延續性的,有交代今年底前會提出AI基本法。

他也提及,對於數位部長一職「機會是沒有」,未來想回到社會「當頭家」(即一般民眾),相信在民間也可為台灣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