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房思齊案疑遭洩密 盧秀燕:要相信政府制度

台中市議會多位議員質詢台中房思齊案遭洩密,盧秀燕說,要相信政府制度。  (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會多位議員質詢台中房思齊案遭洩密,盧秀燕說,要相信政府制度。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2022年8月發生校園重大性平事件,一名黃姓校長遭控任教20多年期間,涉嫌多起性騷及性侵案,如「房思齊案」翻版。台中市長盧秀燕15日面對多位議員質疑,強調性平法是她和多位女性立委共同推動,自己立的法會更努力實踐,希望大家要相信政府制度,「否則還有誰敢反映」?議員則強調,教育局拖了半年還拿不出SOP和精進作為,何談落實性平法。

黃姓前校長長期擔任國中資優班導師,於2022年8月遭畢業20多年、已擔任教師的A小姐出面指控黃涉嫌校園性騷擾與性侵害,事件曝光後,又有3名被害人站出來,但黃姓前校長不認罪。教育局之後宣佈將他停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目前該案仍在訴願程序中。監察院則於2023年12月認定台中教育局有諸多瑕疵,通過糾正案。

多位議員不滿該案調查過程疑似有公務員洩密而提前曝光,教育局對後續被害人也未併案調查,因此組成議會「校園性別平等調查專案小組」,召集人市議員李中15日於議會報告調查結果。議員黃守達、吳佩芸認為,整個調查過程有瑕疵,教育局連保密性侵受害者的資料都做不到、對加害人前後說詞不一也未處置,明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要求檢討通報機制與SOP。

台中市長盧秀燕答詢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法》是她20年前擔任立委時,和很多女性立委共同推動,「我們在成長過程受到傷害和騷擾,比在座各位更多」,身為六都唯一的女市長,「我自己立的法會更努力實踐」。

對於議員指教育局洩密,盧秀燕表示,此案沒有證據證明是教育局透露的,過程中不斷有民代介入,要來議會備詢,過程消息就跑出去;希望性別平等要落實,大家要相信政府制度,制度不好可改進但不要摧毀、把制度破壞,「以後誰還敢反映?」

議員陳淑華強調,性平事件和年紀、身份一點關係都沒有,教育現場若有害群之馬、不適任者就該揪出來,而不是聲稱會打擊士氣,因當事人任教多所學校,有多位受害者出面指控,專案小組要求教育局針對通報機制提出標準SOP,已過半年還提不出來,要如何好好落實性平法?

最後由議長張清照裁示,依調查報告內容積極精進通報機制、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並於下次定期會提出,避免相關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