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嚴長壽:找到熱忱 自然樂於努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右)現身北科大演講,學生獲得他親筆簽書。(北科大提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右)現身北科大演講,學生獲得他親筆簽書。(北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近日舉行2024宋恭源獎學金專題講座,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主講「科技不外人文」,吸引逾400位師生參與。他鼓勵學生,「當你找到生命的熱忱,不需要別人鼓勵或驅動,自然樂於努力工作。」

演講一開場,嚴長壽引述《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克斯(David Brooks)所著《第二座山》,「人生不只要攀爬財富、權力、名聲所代表的第一座山,『第二座山』更值得攻頂,那是家人、志業、人生觀、社會等人生深層的滿足。」他表示,在座的老師、同學們也在爬第二座山,「當你努力生活、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在用你的專業和知識改變社會,獲得發自內心的喜樂。」

嚴長壽分享自己早年於美國運通工作,年僅28歲就晉升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從此昇華人生視野的歷程。他藉此鼓勵北科大學生,「當你找到生命的熱忱,不需要別人鼓勵或驅動,自然樂於努力工作。」同時提醒同學必須隨時了解世界趨勢,了解自己優勢,開展不一樣的道路。

AI熱潮下 人文變得更重要

嚴長壽認為,科技必須以人為本,他引用Google旗下研發部門X前商務長Mo Gawdat形容AI(人工智慧)是「恐怖的智慧」,指出AI「沒有界限,能滲透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無法靠重罰來解決問題;這時候人文變得更加重要,社會如果沒有人文思維,就會形成災難。」

他指出,人的記憶比不過AI,多數人其實都有閱讀障礙,而北科大學生擅長的「動手實作」,反而是更重要的學習方式,動手同時內化為知識,就能進一步發展到應用、創新。

此外,學習與人溝通的能力也很重要。嚴長壽一直提倡的華德福教育,也是在培養孩子觀察、表達與聆聽的能力,「懂得溝通,可以取得別人的信任,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

嚴長壽也提到,碰到壓力、挫折時,要保有可以改變、調整的韌性。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科技瞬息萬變,人需要培養藝術、嗜好或運動,調劑身心,可以獲得單純的愉快,這是一輩子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未來人類文明要追尋的,是自願過的簡單生活(voluntary simplicity),快樂不須向外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