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前美財長欲組團收購TikTok

美國前財政部長梅努欽3月14日表示,他正籌組一個投資團來收購面臨美國禁令的中資社群媒體平台TikTok。梅努欽資料照。(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財政部長梅努欽3月14日表示,他正籌組一個投資團來收購面臨美國禁令的中資社群媒體平台TikTok。梅努欽資料照。(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四(3月14日)表示,他正籌組一個投資團來收購面臨美國禁令的中資社群媒體平台TikTok。

此前聯邦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要求TikTok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否則該社群媒體網站將在美國面臨禁令。該法案目前已提交參議院,前途未卜。但總統拜登表示,如果該法案通過,他會簽字讓法案生效。

梅努欽週四在CNBC的《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中表示,「我認為這項立法應該通過,並且字節跳動應該出售TikTok」,「這是一筆大生意,我將組織一個團隊來購買TikTok」。

梅努欽表示,他將給予現有美國投資者延期持有TikTok股份的選擇權,但強調任何實體都不會擁有超過10%的控制權。他拒絕透露找了誰投資。根據TikTok的估計,它有1.7億美國人用戶,這不僅帶來商機,也為中共政權提供了滲透美國的管道。

梅努欽說,「這應該歸美國企業所有。中國人(中共)絕對不會讓美國公司在中國擁有這樣的東西。」眾所周知,谷歌(Google)、YouTube、臉書(Facebook)和X(原推特)等美國社群媒體均被擋在中共的網路防火牆外。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是否會允許字節跳動將TikTok出售給美國買家。TikTok則拚命遊說反對該法案,包括鼓動用戶提出抗議。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暗示,出售不是選項。

TikTok的演算法在中國開發,如果不出售演算法,TikTok對買家的吸引力將大大降低。但根據中共於2020年實施的規定,TikTok的演算法屬於敏感技術,不得強制出售給外國所有者。

2020年由於沒有美國聯邦監管機構認可的買家能夠收購TikTok ,於是時任總統川普簽署行政令禁止TikTok,由此引發一連串的法律糾紛,最後又不了了之。

相較於2020年,現在似乎有更多國際投資人欲買下TikTok。加拿大籍明星投資人歐萊瑞(Kevin O'Leary)3月8日表示,如果要求TikTok改變所有權的法案生效,他將會收購這個平台。

歐萊瑞在福斯頻道《故事》(The Story)節目中說:「TikTok不會被禁止,因為我要買它!會成立一個財團,會有人買下它。它價值數十億美元,是當今社群媒體中最成功的廣告平台之一。我所有的公司都用它,我會買下它。」

「如果我們能讓TikTok成為完全美國式的,包括伺服器,我就能完成這筆交易。」歐萊瑞補充:「會有人買下TikTok,但不會是Meta,也不會是谷歌,因為⋯監管機構會阻止這種行為。」

強生:施壓參院批准法案

眾議院以352比65投票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程式侵害法案」數小時後,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表示,「我們將盡可能施壓參議院通過法案,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事。」

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仍未承諾將它提交參議院討論。民主黨和共和黨對法案的壓倒性支持,將使舒默等參議員難以忽視。

TikTok法案令中共跳腳

美國聯邦眾議院推進迫使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法案後,北京週四(3月14日)與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隔空交火。

中共週四表示不滿,呼籲美國停止「無理打壓」TikTok。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法案,將美國置於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立面。」

伯恩斯週四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覺得這非常諷刺,因為這裡的(中共)政府官員正在利用X平台批評美國。它們(中共)沒有賦予自己的公民使用X、使用Instagram、使用臉書,及訪問谷歌的權利。」

伯恩斯進一步表示,「科技現在是美中競爭的核心,無論是商業技術,例如TikTok,還是可以轉化為軍事技術來與我們競爭的技術。」

根據CNN報導,香港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投資主管席佛斯(Brock Silvers)表示:「鑑於中國(共)對美國社群平台的立場,TikTok法案似乎有可能成為法律,而中國(共)的不滿即使不是虛偽,也是具有諷刺意味的。」

分析:中共手上籌碼不多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講師卡普里(Alex Capri)則分析,這起事件突顯美中商業交流不平等之處,雖然中共完全禁止美國應用程式(App),但TikTok在美國享盡自由開放的法律和政治體系所有好處。卡普里預期,如果TikTok最終被禁,美國可能會封殺更多中資App。

另外,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很多中國學者喊話,要求中共政府採取反制措施,但可以預期反擊的手段與力道都有限。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說,過去十幾年,中國在整個市場,尤其是數位科技的市場,開放的非常有限,特別是中共無法反過來禁谷歌、臉書,他們手上的籌碼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