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讓人睡不安穩的七種食物

睡前盡量別吃太高熱量的食物。(123RF)
睡前盡量別吃太高熱量的食物。(123RF)

文/陳俊村
會導致睡眠問題的原因很多,飲食是其中之一。除了眾所皆知的酒類和含咖啡因飲料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常見的食物或飲料,也會讓人睡不著或睡不好。現在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很多人有睡眠問題,但可能不知道這是食用了哪些食物引起的。有專家指出,以下這七種食物或飲料會引發睡眠問題,這可能會令你感到驚訝:

一、辣的食物

美國印第安納州睡眠中心醫學主任辛格(Abhinav Singh)表示,在晚上吃進比你平常吃的還辣的食物,會增加胃酸,可能會引發胃酸逆流,進而使人難以入睡。

吃太辣的食物會讓人睡不著。(Shutterstock)吃太辣的食物會讓人睡不著。(Shutterstock)

辛格解釋說,胃酸在晚間自然會比平時高,如果它又增加的話,那就會阻礙睡眠。而且辣的食物會讓人感覺比較熱,這同樣會影響睡眠。

亞利桑那州失眠症與睡眠研究所的醫學主任暨睡眠醫學醫生帕特爾(Ruchir P. Patel)同意這種說法。他說:「在接近就寢時間吃辣的食物,會導致胃酸逆流,造成大腦過度清醒。」

二、冰淇淋

醫學顧問達斯古普塔(Raj Dasgupta)說,像冰淇淋這樣富含糖的食物,會讓人睡不著,因為它會引發血糖的波動以及胃腸問題,讓你在睡覺時間保持清醒,難以放鬆和入睡。

三、牛奶

儘管在電影、電視劇或兒童讀物中,父母會在睡覺前讓小孩子喝牛奶,但在現實生活中,帕特爾說,這會讓人更難入睡。

牛奶會引發胃酸逆流,進而干擾睡眠。(Shutterstock)牛奶會引發胃酸逆流,進而干擾睡眠。(Shutterstock)

他解釋說,牛奶可能會造成胃酸逆流,這同樣會發生在大人和小孩身上。這是因為牛奶中的乳糖會引發問題。如果你有出現胃酸逆流的傾向,而且想在晚上喝牛奶,那最好是選擇不含乳糖的植物奶。

除了讓人難以入睡之外,在晚上喝牛奶也容易讓人在睡覺時做惡夢。

《大紀元》此前報導,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心理學家尼爾森(Tore Nielsen)於2015年進行了一項有關飲食習慣、睡眠和做夢的研究。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一系列的主題對大約400名大學生進行調查,例如睡眠與飲食,並詢問他們是否認為食物會影響他們做夢。

大約18%的參與者表示,他們認為在睡前吃某些食物會使他們做出奇特或令人不安的夢,而乳製品是排名第一的食物,例如:牛奶、起士、優格和冰淇淋等。

四、披薩

帕特爾說,很多人不知道,番茄醬會引發胃酸逆流。它起到的作用類似辣的食物。因此,在晚餐吃披薩或義大利麵等,其他含有番茄醬的食物,會讓你不容易睡著。

他說,在就寢3個小時之內,最好不要吃富含鈉和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披薩),因為這樣的食物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能消化,所以會影響睡眠。

五、漢堡

辛格提到,就像油膩的披薩一樣,漢堡是另一種要花比較久時間才能消化的食物,所以同樣會影響睡眠,尤其是當它含有番茄醬時,它也能引發會干擾睡眠的胃酸逆流。

六、維生素飲料

雖然大多數人都知道咖啡因會干擾睡眠,但帕特爾說,並非每個人都知道他們喝的飲料中含有咖啡因。比如說,像維生素飲料就含有多達50毫克的咖啡因。

辛格補充說,有些電解質補給飲品或粉末,也含有咖啡因。

七、薄荷

薄荷和冰淇淋都會讓人在晚上睡不好。(Shutterstock)薄荷和冰淇淋都會讓人在晚上睡不好。(Shutterstock)

在晚餐後吃點薄荷或喝點薄荷茶似乎無害,但辛格說,這會引起某些人的睡眠問題,因為薄荷會導致胃酸逆流。這兩者之間的關連,很多人都不知道。

★ 晚餐吃什麼?

既然上述這些食物不應該在晚上吃,那晚餐應該吃什麼比較好?

晚餐應該吃富含纖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包括蔬菜、糙米、豆類、全麥和藜麥等。(123RF)晚餐應該吃富含纖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包括蔬菜、糙米、豆類、全麥和藜麥等。(123RF)

這三位專家都說,應該吃含有複合碳水化合物、纖維和瘦肉的餐點。富含纖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包括蔬菜、糙米、豆類、全麥和藜麥等。

達斯古普塔解釋說,這些食物不但能健康的消化,也對睡眠有益。辛格補充說,用餐時間也很重要。如果你在接近睡覺時吃宵夜,建議不要吃太多,熱量最好在300卡以下。好的宵夜選擇是一把堅果,因為堅果含有纖維和不飽和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