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明時節墓地火警頻傳 中市取締開罰推接駁車

清水區第一公墓16日下午,民眾因掃墓時燃燒金紙不慎引起雜草火警。(台中市政府提供)
清水區第一公墓16日下午,民眾因掃墓時燃燒金紙不慎引起雜草火警。(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近清明時節,公墓雜草火警頻傳。中市清水區第一公墓16日下午2時許傳火警,民眾於掃墓時燃燒金紙,因風勢大、攜帶水源不足,不慎引起雜草火警。消防局依消防法開出今年第3張罰單,呼籲民眾掃墓祭袓切記「四不二記得」要訣。另為方便民眾祭祖,市府於4月4日前,在豐原、后里、沙鹿、太平及霧峰等5區,提供清明掃墓免費接駁專車。

消防局在各公墓駐點派駐消防車提供小水袋並提醒民眾注意用火安全。消防局在各公墓駐點派駐消防車提供小水袋並提醒民眾注意用火安全。(台中市政府提供)

消防局指出,「四不二記得」要訣即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以及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焚燒冥紙、點燃線香等用火行為,一旦不小心容易引起墓地火警,除依消防法、空污法開罰外,也可能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

為防範清明期間公墓火警,消防局在各公墓主要道路派駐消防車,提供小水袋讓民眾撲滅餘燼,各大隊、分隊加強公墓巡邏,及運用無人機進行科技執法,此外,民政局今年一月開始,委由廠商針對全市152處公墓進行大規模割草、目前已完成除草作業,除草面積約742.21公頃。此外,環保局在中市各納骨塔或公墓現場設置紙錢集中箱,避免焚燒金紙、雜草帶來危害及空污。

另為方便民眾祭祖,市府於4月4日前,在豐原、后里、沙鹿、太平及霧峰等5區,提供清明掃墓免費接駁專車;其中豐原區採藍、紅兩路線,起站於豐原區公所搭乘,藍線至豐原區觀音山納骨堂、紅線經一貫道至牌樓(豐原區第八公墓範圍)。后里區於后里火車站東站停車場搭乘至后里區第一示範公墓納骨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