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淡江春之饗宴 友溫度 友回饋 友永續未來

淡江大學「春之饗宴」校友活動,日前在該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提供)
淡江大學「春之饗宴」校友活動,日前在該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提供)

【記者梁凱晶/報導】由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與「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共同舉辦的2024「春之饗宴」校友活動,日前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現場匯聚各界菁英。系所友會聯合總會長蘇志仁表示,「溫度」是他籌辦活動最核心考量,他希望校友間有溫度的互動,轉化成更多如對母校教育的支持、校友之間職場經驗的互助,以及對國家社會永續未來的投入。
傑出校友勉勵 回饋母校發展
「春之饗宴」重頭戲之一就是傑出校友的頒獎,系所友會聯合總會介紹,這一次總共有52位校友獲獎,包括前民歌手、企業家李建復、前檢察總長陳聰明以及前知名樂團「糯米糰」主唱的創作歌手馬念先。
馬念先從原來的樂團吉他手兼主唱,轉型成為創作歌手,在2022年拿下多項音樂大獎,還跨足電影、電視劇的演出,甚至當起節目主持人,多方位發展且表現出色,所以榮獲此殊榮。他表示,自己的在校表現並不出色,如今能夠得獎相當開心,這代表所有人都有成功的機會,不要放棄任何的可能。
此外,畢業於化材系的翰可集團董事長陳洋淵,多年來捐出將近3,500萬元,給AI智創學院工學院、航太系、先進量子計算研究中心以及永續中心,這一回更和校長葛煥昭簽約捐贈新台幣1,625萬元,將用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化材系以及機械系「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這也是淡江大學近年來積極推動的發展重點。
延伸生技醫學 力推淨零轉型

系所友會聯合總會長蘇志仁表示,因應社會少子化與國家產業發展,淡江大學多年來加大力道在第二類組和第三類組的人才培育,資訊工程、環境科學都獲得不錯的成果。蘇志仁說明,為了將焦點延伸到生物醫學衛生學群,這次活動特別邀請台安醫院主任曾德朋,以「再生醫學於雄性基因型態落髮的應用」為主題進行專題講座,目的就是讓教職員和校友們對於生技醫學以更多認識。

淨零轉型聯盟高峰會。淨零轉型聯盟高峰會。(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提供)

面對全球環保零碳排的趨勢,淡江大學也全力推動淨零轉型,在技術發展、人才養成多所著墨。2023年,淡江大學獲得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低碳話輔導單位」的資格,協助25家企業廠商獲得補助,推動「環保減碳、永續發展」不遺餘力,在當天藉「春之饗宴」活動,舉辦「2024淨零轉型聯盟高峰會」。
高峰論壇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擔任主持人,與總會長蘇志仁、校友總會顧問林健祥、嘉惠集團總裁喬培偉、台灣微軟總經理陳仲儒以及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胡德民,針對台灣社會和產業界該如何面對零碳排趨勢進行討論,期待透過實際經驗的分享、產學合作的經驗,為台灣的相關教育和產業發展,提供更多實際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