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爆雷後 中植系四大財富公司主管多人被捕

圖為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公司北京辦事處。(Greg Baker / AFP)
圖為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公司北京辦事處。(Greg Baker / AFP)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北京警方去年對爆雷的中國中植集團旗下的財富管理公司涉嫌違法犯罪立案偵查,並逮捕已故創辦人解直錕的親屬。3月16日傳出該公司高層多人被捕。

北京朝陽公安16日在其官方微信通報,對中植系所屬財富公司高層主要涉案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中國刑事強制措施包括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五種。

中植系四大財管公司(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高晟財富)2023年6月爆雷,金融產品相繼出現逾期,資金鏈澈底斷裂,引發市場恐慌。中植系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3.72兆人民幣,很多人擔憂中植系爆雷比恒大、碧桂園更可怕,將引發中國金融災難。

2023年11月中共對中植系啟動刑事偵查後,其財管公司核心人員均被帶走,包括2021年6月就離職的「大唐財富」前董事長張樹林。

分析說,中植系財管公司運作模式,嚴重涉嫌非法集資。中植系發行的定融產品幾乎沒有對應的底層資產(資金投資標的),募資多是為補充項目流動性、借新還舊,且存在重複融資,所募資金匯成一個資金池用來投資,在中植各項目上流轉。

一位中植集團員工表示,接到通知「讓把之前發的獎金、薪酬都退回去」。另知情人士稱,若在中植工作期間拿到工資外收入的,都可能涉案,需接受調查。中植集團嚴重資不抵債,整體債務至少人民幣2,200億元(約新台幣9,700億元)。

中植系已開始變賣資產償還債務,但效果不佳。中植系旗下皓宸醫療3月15日拍賣撫順銀行股權流標,本次起標價約人民幣2.61億元,評估價約人民幣4.66億元,打5.6折。這已是第二次流標,阿里資產拍賣平台顯示,今年1月27日同批股權流標。

中植系起源於中國資本大鱷解直錕1995年創立的黑龍江中植企業集團,控股數十家上市公司、金融平台、礦產集團等,有多家財管公司及金融機構,是中國最大金融財團之一。但也有人將中植系稱為「二道販子」,暗示其在一些交易中扮演中間商角色。◇

小辭典

定融產品

全稱為「非公開定向融資計畫」,又稱「非標準公司私債」,通常是指在地方金融資產交易中心備案,向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直接融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