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生沉迷短影音 立委籲教師增能助判斷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9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9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短影音形成風潮,外界憂心恐導致成癮、影響專注力等問題。立委陳秀寳19日質詢時呼籲,教育部應研擬教師增能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判斷,並了解自己看的是什麼。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說,將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也要增加教案的內容協助老師們。

立法院19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秀寳質詢時表示,當前短影音盛行,30至40秒、內容簡單、浮誇、灑狗血的影音內容,容易讓人上癮,相關平台包含抖音、小紅書都很熱門,導致許多孩子非常沈迷於短影音,無法自拔。

她引述媒體報導與專家提醒,短影音已經成為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生活的日常,過度使用短影音會降低學生的專注力、影響自制力,而且教育價值有限,低質量的內容還可能有隱私的問題。甚至很多短影音使用簡體中文,大量觀看下,將弱化學生對繁體中文的認知。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需要來教導孩子有判斷的能力,他不敢說所有的短影音都是不好的,有好有壞,所以老師有能力教導孩子如何判斷是相當重要的,像是他孫子的媽媽也會教孩子看短影音時,要注意什麼事項。

陳秀寳提出三點建議,希望教育部著手辦理規劃,包括要與教學現場的教師進行了解,擬定更符合學生需求的教材與教學方式,而非只是一味的告訴孩子「不要看」、「不能看」。

她表示,第二,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進而判斷是否需要類似資訊;第三,希望教育部針對短影音對學生造成的影響,蒐集教學現場狀況,並研擬後續教師增能課程的可能性,不要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單打獨鬥。

對此,潘文忠說,立委的建議很好,而教育部在推精進中小學的數位計畫中,對於師資培訓幾乎是全面性的,當中的網路資訊素養會是一個關鍵,包括短影音、網路霸凌、詐騙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內容。

潘文忠表示,希望幫助老師多能有一些教案,使老師在指導學生上可以更具體,教育部會持續做老師的增能外,也隨時支持老師在指導學生時,有更好的教材。

私校退場 陳建仁:老師權益不能暗渡陳倉

另外,立委林倩綺質詢時表示,為使私立學校有更多空間,能否取消私立學校在聘約上對離職教師的罰款,以及是否能重新檢討私校退場條例。

陳建仁表示,私校退場要有滾動式檢討方案,也要保障老師及學生的權益,更不容權勢暗渡陳倉。潘文忠則說,關於契約不合理或超越法規的部分,教育部在2023年已做盤整,當中有要求全面取消,至於立委所提,教育部可以深入跟學校討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9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9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