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家教網站 或輕易取得美軍數據

Tutor.com頁面提到該公司由中國春華控股所有。(擷自網路)
Tutor.com頁面提到該公司由中國春華控股所有。(擷自網路)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關切美國教育的民間團體發現,一間提供線上家教服務的中資金融公司正在滲透美國的教育界,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則認為該公司有問題。

據福斯新聞獨家報導,「Tutor.com」自稱是一個家教網站,它與「學院和大學、K-12學校(幼兒園到高中)和學區、公共和州圖書館、員工福利計畫及美國軍隊合作,提供二百五十多個科目的全天候、個人化輔導和家庭作業協助」。

在該網站的底部寫著,「Tutor.com由Primavera控股有限公司控制,該公司由中國公民擁有,主要營業地點在中國香港。」這個春華資本集團(Primavera Capital Group)與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有關,但Tutor.com堅稱自己是一家美國公司。

民間團體「家長捍衛教育組織」(PDE)發現,全國至少有100個學區允許學生使用Tutor網站。PDE主席兼創始人奈利(Nicole Neily)認為,家長們應該對「誰在蒐集孩子的數據」有更多控制權,於是她將焦點對準了這家中資公司。

奈利表示,「多年來,全美各地的學區在處理學生數據時過於輕率,例如蒐集有關學生和家庭的詳細資訊,不當存儲敏感的個人資訊,並且大大增加可以取得敏感個資的『教育科技』供應商的數量。」

「Tutor.com是最近一家可以取得學生數據的公司,但毫無疑問,這不會是最後一家。」奈利說,「大多數美國家庭都不太放心讓外資公司維護這些數據,家長應該對誰在蒐集孩子的訊息有更多控制權,因為學區在這個問題上已經完全睡著了。」根據PDE的調查,全美已有25個州的學區允許學生使用Tutor.com。

Tutor與美國國防部簽約

今年2月,柯頓敦促美國國防部分享有關Tutor.com為美國軍人家庭提供輔導服務的合約資訊,並致信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國防部與香港春華資本集團的業務關係「不明智、魯莽」,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柯頓是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成員,他說,「我們不應該讓中共獲取美國軍人及其家屬的數據。我期待國防部就他們繼續使用Tutor.com一事,做出全面解釋。」

春華集團於2022年1月收購Tutor.com。春華集團其他中國科技公司一樣,受到中共《國家安全法》的約束,這些法律要求科技公司提供機密業務和客戶數據。柯頓寫道,「我們等於是自己花錢,將我們的軍人及其子女的私人訊息暴露給中國共產黨。」

柯頓在信中還要求國防部澄清是否進行了內部審查,以確定是否應繼續與Tutor.com合作,如果沒有調查,國防部必須提供解釋。

此外,柯頓還希望獲得軍人或其家屬每年使用Tutor.com的統計數據,及用戶是否被告知他們的數據可能會與一家中國公司共享。柯頓辦公室迄今尚未收到國防部的回覆。柯頓對福斯說,「國防部需要解釋,為什麼一家中國公司可以輕易獲取軍人家屬的數據。」

Tutor否認與中企共享數據

Tutor.com否認春華集團可以存取個人數據或其資訊系統。Tutor.com發言人告訴福斯,「我們於2000年在德拉瓦州註冊成立,我們的主要營業地點在紐約市,所有學生數據都存放在美國;Tutor.com是一家美國公司,不會被迫向中國或其他國家的政府提供機密數據。」

該公司保證,「我們不與春華集團共享任何學生或家庭的個人資訊,春華集團無法存取我們的資訊系統,也不可能訪問我們的資訊系統。」

該公司還表示,公司中有一名經美國政府審查和批准的指定數據安全主管,負責監控和確保數據保護措施是否符合規定;其董事會還有兩名同樣經美國政府審查和批准的獨立董事,負責確保個人數據得到適當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