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照藥事服務 桃療藥師不缺席

藥師檢視機構回收藥品。(桃園療養院提供)
藥師檢視機構回收藥品。(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期照護機構內住民的用藥,通常都是門診處方,然後領藥回長照機構內,由護理人員管理並依時間給藥讓住民使用。桃園療養院推展由藥師親自到社區長照機構執行藥事照護服務,讓社區長照機構住民的藥事服務品質得到良好保障,也讓醫療服務從醫院向外延伸。

藥師檢視機構急救藥品。藥師檢視機構急救藥品。(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指出,長期照護機構的住民普遍都有多種生理機能的障礙,住民本身常有各種慢性病,以及服用多種的各類藥品而造成用藥種類複雜,因而容易發生重複用藥、交互作用及藥物不良反應…等。因此,透過藥師的專業介入,進行藥事照護,協助機構進行用藥評估,擬定與執行用藥照護計畫及療效追蹤,以確保病人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是一個持續的全人用藥照顧。

桃療致力於監測與確保住民各疾病的所有藥物治療都獲得理想療效,發現並預防藥物引起的相關問題,並與醫療人員溝通來解問題,進而提升用藥療效並增加用藥安全性,藥師所提供專業藥事服務,提升機構安全用藥受到機構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