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平安清明安全第一 蘆竹分隊結合宮廟設取水點

辦理搶救演練,務求減少火災發生,平安度清明。(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 提供)
辦理搶救演練,務求減少火災發生,平安度清明。(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清明節焚燒紙錢、施放爆竹煙火及遺留菸蒂易引發墓地火警,不僅危害公眾安全,也對環境造成了不可忽視的損害,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特地於清明期間與蘆竹區第十四公墓旁的蘆竹南天宮及第九公墓旁的土地公廟共同設置取水站,由宮廟提供用水、蘆竹分隊提供水袋以便民眾取水,藉以提升墓地安全;蘆竹消防分隊亦於3月22日在蘆竹區第十四公墓辦理搶救演練,務求減少火災發生,平安度清明。

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特地於清明期間與蘆竹區第十四公墓旁的蘆竹南天宮及第九公墓旁的土地公廟演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特地於清明期間與蘆竹區第十四公墓旁的蘆竹南天宮及第九公墓旁的土地公廟演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 提供)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燃燒紙錢的觀念也逐漸在改變,今年度消防署特地呼籲「清明掃墓不用火」,包含除草「不」用火、紙錢「不」燃燒、爆竹「不」燃放、菸蒂「不」亂丟、垃圾「要」帶走,建議民眾可改採「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方式祭拜祖先,以虔誠的心來緬懷先人,避免墓地災害造成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又威脅掃墓民眾的生命安全。

設置取水站,由宮廟提供用水、蘆竹分隊提供水袋以便民眾取水,藉以提升墓地安全。設置取水站,由宮廟提供用水、蘆竹分隊提供水袋以便民眾取水,藉以提升墓地安全。(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 提供)
蘆竹分隊提供水袋以便民眾取水。蘆竹分隊提供水袋以便民眾取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蘆竹分隊 提供)

蘆竹分隊表示,清明節期間往往公墓火警四起,提醒民眾在慎終追遠的同時也要注意防火安全,所以「掃墓不用火」將是最好的方式,假如非不得已需要用火,也務必取水將餘燼確實撲滅後再離去,公共安全靠你我共同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