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參展智慧城市 蘇俊賓提桃園十大應用場景解方

蘇俊賓操作「桃園舊城區數位城市圖台」系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蘇俊賓操作「桃園舊城區數位城市圖台」系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21日前往台北南港展覽館,參觀「台北智慧城市展-智慧桃園成果展示」。蘇俊賓表示,桃園在智慧科技的應用上,不只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包含環境污染監測、空氣與水質判定、消防救災救護應用,以及1999市民專線等,桃園皆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實現科技治理,讓市政運作更具效率,也讓稀有的人力資源得以精準配置,提升效益與服務品質。

桃園市在台北智慧城市展推出「智匯桃園AI FOR ALL」主題館展區,推出各項市政計畫的智慧化應用作為,包含「1999市民專線AI人機協作系統」、「AI靜桃計畫」、「AI巡防系統」、「AI智慧安檢」、「AI施工揚塵智慧灑水系統」、「救護一路通」、「AI河川水色辨識」、「AI判煙空污治理」、「桃園舊城區數位城市圖台」、「智慧水情兵棋圖台」等智慧應用的成果,對於市府各局處推動智慧桃園所做的努力,蘇副市長也給予最大的肯定。

蘇俊賓前往新光保全主題館觀摩學習。蘇俊賓前往新光保全主題館觀摩學習。(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在勞工安全、水情、環保方面,「AI智慧安檢」利用影像辨識技術,介接桃園市道管資訊中心系統即時施工影像,由AI技術判斷施工人員是否配戴安全帽、反光背心等工地防護用品,讓工地管理智慧化,勞工安全也更有保障;「智慧水情兵棋圖台」結合各式雲端感測及資訊服務,進行多元資料處理及大數據分析,可提供淹水成因綜合研判,作為減洪調控重要的參考依據;「AI施工揚塵智慧灑水管理系統」為全國首創,能有效減少施工期間所造成的揚塵汙染,皆為桃園重要的亮點成果。

蘇俊賓與市府局處主管合影。蘇俊賓與市府局處主管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蘇俊賓率市府團隊包含智發會、環保局、勞動局、消防局等局處主管前往台北主題館、數位產業署主題館及新光保全主題館進行觀摩交流,激盪智慧城市的新解方。其中包含台北主題館之元宇宙技術、運動科技以及5G救護車開箱;在數位產業署主題館則是參觀智慧農業以及智慧治理相關應用;在新光保全主題館,也與吳昕東董事長及洪國超總經理等人針對消防自動通報系統、智慧遠距醫療以及停車導引系統等解決方案進行交流。

蘇俊賓觀摩中孚科技的智慧箱網養殖應用技術。蘇俊賓觀摩中孚科技的智慧箱網養殖應用技術。(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蘇俊賓強調,除了觀摩中央與地方政府在科技應用的成果外,更有許多民間企業夥伴的解決方案得以參考、學習。在觀展的過程中,能夠多面向的汲取創意案例,進而尋求導入公部門的模式,促進公私協力,共同提出智慧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