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2023年中國房地產企業虧損超千億

一名建築工人走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Evergrande)公司在建的房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建築工人走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Evergrande)公司在建的房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房地產企業發布的2023年財報,「虧損」幾乎成了共同的關鍵字。據統計,在中國A股與港股上市的房企,去年虧損總額超過千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中媒19日報導,地產業持續虧損。目前A股目前已有58家房企發布業績預告,其中43家房企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預計出現虧損,合計虧損約586億元至784億元(約新台幣2,590億元至3,466億元)。

據統計,去年A股上市房企虧損較大的依次為華夏幸福、綠地控股、首開股份、華僑城A、金科股份等。

其中,華夏幸福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預計虧損99億元至113億元;綠地控股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虧損預計在74億元到94億元之間;首開股份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預計虧損62億元至72億元。

在香港上市的房企業績同樣不樂觀。遠洋集團3月19日在港交所公告,預期2023年虧損為200億元至230億元,主要因去年房地產市場低迷,毛利率下降。這是該公司連續兩年大額虧損,上一年淨利潤虧損159.30億元。

中梁控股15日表示,預計2023年虧損額為40億元至46億元,較上年增加約2.5倍。「受國內總體市場環境及房地產行業持續下行影響,導致毛利率下降及物業及其他資產進一步減值。

中國房地產業持續低迷,不僅龍頭房企接連爆雷,中小房企更出現倒閉潮。據中共法院公告網顯示,2023年約有235家房企破產,2024年宣布破產的房企已超20家。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中國房地產是個亂象,在中國經濟轉型和房地產深度轉型下,大批房地產破產不可避免。「這個調整會有巨大陣痛,是非常深刻的。現在只是開始,後面還有更加驚心動魄的事情,對整個房地產業、整個中國經濟的影響是非常深遠,也是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