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暫緩推動不在籍投票?藍否認 綠批違憲

圖為民眾在投票所排隊投票。(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民眾在投票所排隊投票。(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國民黨團日前在內部會議中,要暫緩推動不在籍投票。對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24日表示,這說法完全錯誤,絕對沒有暫時拖延、不願意推案,外界說法跟實際有相當大的出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國民黨不要以為第一大黨什麼都能做,毀憲亂政也能做,不要做違憲的兵馬俑。

王鴻薇表示,這說法完全錯誤的,她有全程參加會議,不在籍投票因為牽涉範圍非常廣,立法也複雜,會議中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有關於不在籍投票適用範圍到底是僅限於中央級的包含總統副總統、民代,還是要擴及地方的縣市長、地方民代等,應該要有共識。

另外,王鴻薇也提到,民進黨一直拿中共介選攻擊不在籍投票,所以會中也有討論到,不在籍投票是否暫時只是境內而不擴及於境外,這兩大問題才是黨團在召開會議時,大家覺得應該由黨中央、黨團釐清重大方向,絕對沒有暫時拖延、不願意推案。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不要以為第一大黨什麼都可以做,毀憲亂政也可以做,不要違憲的兵馬俑,憲法規定很清楚,選舉是普通、平等、直接、秘密投票,尤其是直接和秘密投票,憲法增修條文也規定海外的人要返國行使投票權,不管是通訊投票、海外投票等都是違憲。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直主張不在籍投票、海外投票、通訊投票,讓中共介入台灣選舉,這很清楚。國民黨毫無憲政秩序觀念、憲法觀念,都在毀憲亂政,建議你們黨主席先實施通訊投票或海外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