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半導體爭霸戰 三星、台積電拼良率也拼人才

三星電子積極提高3奈米製程的良率,已拉高到剛推出時的3倍。(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三星電子積極提高3奈米製程的良率,已拉高到剛推出時的3倍。(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爭霸戰持續,大廠拚技術、良率,綜合媒體報導,三星電子積極提高3奈米製程的良率,已拉高到剛推出時的3倍。至於台積電雖掌握全球90%的尖端晶片,但公司坦言,人才短缺是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科技媒體WccfTech引述市場人士Revegnus的分析,三星的3奈米製程起先良率只有10~20%,現在已提高到30~60%之間,等於增加3倍。

Revegnus說,三星在3奈米製程改為GAA架構,與4奈米的FinFET架構相比,3奈米的能源效率(power efficiency)、邏輯區域(logic area),都比4奈米改善20~30%。

他說,台積電3奈米仍使用FinFET架構,現階段良率優於三星的GAA架構3奈米。

台積電雖然在先進製程與相關良率皆領先三星及英特爾,但卻面臨另一項挑戰,即人才短缺問題。

CNN以〈每個人都想要最先進晶片,全球最大的供應商非常頭痛〉為題,探討台積電的發展困局。

報導說,由於全球對人工智慧(AI)晶片的需求激增,導致半導體缺工。台積電去年曾表示,由於缺乏專業工人, 以致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進度延宕。

報導引述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何麗梅的說法,提到目前台積電在全球約有7萬7千名員工,幾年後目標是10萬名員工。何麗梅說,台積電想走向全球,確實得擴大公司的人才庫。

另外,在公司管理上,台積電也並非一帆風順,報導表示,台積電在適應亞洲和西方工作文化差異上,也面臨挑戰。

何麗梅坦言,台灣的管理方式不能完全照搬到其他國家,在美國,台積電也必須適應當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