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20前後兩岸局勢? 學者:維持現狀

113年元旦升旗典禮1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右2)、副總統賴清德(前右)特別向凱道上的前來升旗的民眾揮手致意。(中央社)
113年元旦升旗典禮1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右2)、副總統賴清德(前右)特別向凱道上的前來升旗的民眾揮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政府將於5月20日組成,但日前兩岸發生中國三無船舶等事件,讓不少人擔憂兩岸情勢升溫。針對新政府上任前後,兩岸緊張關係是否加劇,以及台灣又該做好怎樣的準備,學者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兩岸局勢在新政府上任前後應會維持現狀,不過中共可能會逐步施加壓力,但不至於升溫至軍事衝突,「中共也不想當大BOSS」。

針對新政府上任前的兩岸局勢,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會維持現狀,但中共會增高壓力,如香港《基本法》23條生效,只要在網路上曾有不利於中共的留言可能被中共列入檔案,當事人即使是過境也可能遭到關切,造成兩岸緊張,但這對中國不利,因為會降低台灣人前往中國的意願、不利兩岸交流。

不過,蘇紫雲補充,中共並不光是針對台灣,先前日韓旅客入境中國時,曾因為地圖將台灣標示為國家而遭到刁難,象徵著中共把中國給鎖國,這是一個大架構。蘇紫雲說,中共的國家戰略目標是從陸權走向海權,爭奪海洋資源,中共黨魁習近平在兩會時也要求共軍、武警做好海上鬥爭的準備,海上鬥爭會升高台海、東海跟南海的局勢。台灣還是要做好準備。

至於新政府面對的局勢,以及中共可能採取的動作?蘇紫雲認為,一、中共會逐步增加壓力,中共對於言論的長臂管轄管到海外;二、針對封鎖台灣的經濟、跟中國的相關合作,會更為刁難;三、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說,中共在2027年做好軍事準備。

蘇紫雲強調,關鍵是台灣的軍事防衛力量,以避免中共片面改變現狀,像是國防預算增加至GDP的3%、物資裝備的採購等,這就是國防資源的管理。

今年大選年 學者:中共等待結果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則認為,2024年是選舉年,中共還要等待美國等國的選舉結果,以及是否會牽動其他地方的地緣政治變化,所以他推估中共暫時不會進行冒險性行為,但中共會持續施壓,仍須保持警戒。

何澄輝繼續表示,中共對台灣既有的管制範圍等持續施壓,逼迫台灣政府走向與中共政治議程相關的行動,或施壓台灣軟化。但中國現在的內部壓力與現實並不相容,所以仍會避免事態失控。何澄輝表示,目前中共對台灣的施壓主要集中在灰色領域部分,但是否會逐步升溫到直接進入衝突,乃至於軍事衝突,可能相對保守。

何澄輝指出,灰色領域是當前中共比較容易控制走向的手段,因為具一定的可逆性、可終止性,比較容易管控封鎖。中共採取最可能和直接的方式就是測試台灣的底線,因為當前台灣與中國缺乏直接溝通的管道,從而探清台灣的底線或承受能力,包含在共軍擾台的情況下,台灣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開第一槍,這是最嚴重、具體的狀況,或是在執法權爭議中挑戰台灣到底有多少決心堅持貫徹海上執法權。

至於中共除軍事、主權外還可能有哪些動作?何澄輝認為,包括對於台灣內部的滲透、施加影響力,以及扶持對於中共及其政策的政治議程的倡和,可能還有文化、經濟等其他方面施壓,但態度是相對強硬,但中共又希望在國際扮演不至於馬上要進入對立狀態的角色,中共可能不想當大BOSS。

何澄輝進一步解釋,中共的政治議程倡和方面像是要求台灣接受和平統一、設定框架的談判等都有可能,但中國目前內部的政治經濟形勢嚴峻,因此對台會是「務虛」而非「務實」。所謂「務虛」,何澄輝說,中共過往可以拿出具體的經濟措施誘引、收買台灣,但現在中共預計不會再推出具體的利好,較多的可能是不實惠的東西,類似口號,如:不要戰爭要和平等。中共急切解決內部的政治經濟問題,會希望台灣在政治框架、大方向上接受中共設定的議題。

何澄輝表示,台灣未來新政府應該還是會遵循與自由世界價值秩序同行或相同的方向進行。事實上,台灣不管是在國際政治、經濟發展上是與當前的自由民主社會或是說全球經濟產業鏈是互相牽合、互不可分。他認為,台灣的路徑相對明確,繼續堅持這樣的道路,並拒斥中共的誘引,也因為兩者在本質上有不可調和性,所以也不需要做太多的退讓妥協,反而是台灣應該是在維持既有的國際規則與秩序下,如何全面或更廣泛的國際合作與結合,這是台灣應該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