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超馬阿嬤醫師登上全國分齡記錄 鼓勵長者多運動

屏東民眾醫院院長張淑鳳熱愛馬拉松,登上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12小時超馬65歲組的新紀錄。(張淑鳳臉書提供)
屏東民眾醫院院長張淑鳳熱愛馬拉松,登上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12小時超馬65歲組的新紀錄。(張淑鳳臉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民眾醫院66歲院長張淑鳳,今年2月參加台北超級馬拉松賽事,登上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12小時超馬65歲組的新紀錄。張淑鳳說,老人不敢跑步的原因,常是為了怕傷膝蓋,或是有心血管疾病,其實跑步只要注意場地、跑鞋、姿勢、速度及心肺狀態,是很適合中高齡者。

張淑鳳熱愛馬拉松,今年2月23日參加台北超級馬拉松65歲以上女子組12小時賽事,在先生蘇哲能醫師全程陪判當補給員,拿下該協會全國分齡記錄。

張淑鳳說,她不是專業運動員,從小發育慢,但從小走路上學,從小學單趟15分鐘到校,國中20分鐘,到高中40分鐘,幾乎每天走路運動30分鐘到80分鐘,可能是從小訓練,所以肌耐力比較好;成長過程中,得過肺積膿,差點沒命,也得過急性腎炎,全身水腫,幸而痊癒,因此發願當醫師,救治病人。

張淑鳳56歲時發生車禍,頸椎受傷,57歲時,又不慎摔倒兩次,因此壓迫到右手頸椎神經根,痛不欲生,曾找神經外科諮詢開刀解決的方式,幸由先生蘇哲能醫師指導常頭部頸部姿勢,及睡姿調整,加上頸椎牽引及藥物治療,才減緩疼痛。期間停賽3年,於60歲時又開始路跑,期間獲得多次10公里、半馬及全馬的分齡第一名。

張淑鳳表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化而體能下降,若不能儘量維持健康,變成提早失能,會是未來社會的大問題。運動,營養,及好的生活態度及習慣是最重要的健康促進方式。

張淑鳳說,她努力創造超級馬拉松成績的用意,是希望鼓勵中老年人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唯有老人健康,國家社會才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