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已執行過2件死刑 蔡清祥:依法律規定執行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提供)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廢死議題爭論多年,近期又因新北校園割喉案引發死刑存廢的討論。法務部長蔡清祥26日表示,他在任內已執行過2件死刑,完全依法律規定執行,如果所有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畢的話,該執行死刑就要執行。

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繼續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立委吳宗憲質詢時表示,新北校園割喉案掀起死刑存廢與否的討論,目前社會有高達八成希望執行死刑。

吳宗憲表示,被害學生的雙親有來找過他,他在此要代替被害學生的父親發出聲明。被害學生雙親聲明說,「難道死者不能為自己說話,就該白白冤死嗎?我們孩子的生命正要展開最美的人生時,卻無辜被折翼,難道兇手就可以再被所謂人權保障,如此請人權團體還給我孩子的生命權,那我就不用再糾結了」。

聲明還提到,「兇手逞兇時,沒有留給我兒子一點生的機會,法律本該捍衛生命安全,而非來問我們要不要有死刑。難道法律要自白律法已死,人命不值錢嗎?請不要為了少數人的人權,而損害大眾的生命安全。」

吳宗憲強調,法務部長身為中華民國死刑執行命令的簽署權人,必須要有擔當,即便會有業障,也要有肩膀去扛,絕對不能為政治服務,這才是盡責的部長。

蔡清祥表示,他在任內已執行過2件死刑,完全依法律規定執行,如果所有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畢,該執行就執行,對被害人家屬,法務部也感同身受,法務部一直非常強調犯罪被害保護的工作。

蔡清祥說,該法務部負責的部分一定會負責,該法務部要修改法規的部分,也一定會修,有關死刑問題,憲法法庭已經在審理中,靜待最後決定。

吳宗憲也呼籲,正義的天秤是需要平衡的,如果嚴重的向加害者傾斜,「我們絕對不能低頭」,希望能一本初衷,想方設法打擊犯罪、讓全民安居樂業,務必要做到「對好人更好、對壞人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