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鐵432台售票機比售票員還早下班 立委要求延長營運

台鐵自動售票機示意圖。(中央社)
台鐵自動售票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27日指出,臺鐵售票人員要工作到深夜11時許,但自動售票機竟然晚上9時就下班,8年來他往返台北、屏東都是如此,已反映4年了仍未改善,在臺鐵當自動售票機簡直比當員工還輕鬆。

鍾佳濱質詢時指出,他經常搭乘臺鐵通勤,從台北搭乘晚上8時的高鐵,到高雄左營站後還要轉乘臺鐵回屏東。到站後卻發現自動售票機竟然打烊了,只好跑去售票窗口買票,「自動售票機9點就下班了,臺鐵人員卻要工作到11點多」。

鍾佳濱轉述臺鐵售票人員說法,因為自動售票機需要人工結帳,結帳完就不會再開機,但財會部門晚上9時就要結帳,所以售票機才會晚上9時停機。鍾佳濱直呼,「你們有沒有搞錯啊!」臺鐵財會人員因為不想做太多事,所以自動售票機晚上9時就離線,留下其他人員人工售票,這合理嗎?

鍾佳濱表示,此問題他已經反映4年了,這8年來他往返台北、屏東,只要超過晚上9時,臺鐵8台售票機全部下班,只留一個售票窗口,後面排了十幾個人要買票,造成趕車民眾困擾。

他以銀行為例表示,行員與ATM相比,後者可24小時上班,銀行關門、行員下班時,ATM仍可持續提供服務,因此要求臺鐵讓售票機維持24小時營運。此外,他也要求人事總處研析政府機關人力配置效率,應借重科技減少人力低效率運用,並在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