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6月是否升息 楊金龍:利率已是15年高點

2024年3月21日,中央銀行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升息半碼,為去年第2季以來首次升息。(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1日,中央銀行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升息半碼,為去年第2季以來首次升息。(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央行在上週理監事會宣布升息半碼,國內政策利率破2%,創15年來新高。近期傳出金融業估6月有再升息可能,在27日立法院財委會上,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此議題時說明,國內利率已經是15年來的高點,但要降息的機率也不大。

楊金龍在會前受訪時表示,電價上漲推動物價,但認為台灣通膨還是很溫和,央行納入電價調幅,計算出的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2.16%,雖然突破2%,但認為這並非是通膨警戒線。

他說,其他國家通膨率很多都在2%以上,甚至超過3%。物價要觀察長期平均,以台灣而言,長期平均在2%是可以接受的幅度。

楊金龍說,以美國為例,美國聯準會認為要到2026年,通膨率才會降到2%,台灣現階段通膨率就在2%左右。

立委賴士葆詢問,央行6月是否可能繼續升息,且如果接下來幾個月CPI都突破3%,是否央行考慮繼續升息?

楊金龍說,首先,要比較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利率水準,再來,台灣利率已經與15年前的水準差不多。至於是否再升息,他說,CPI破3%如果是短期現象,那情況就還好,要是今年全年通膨率是3%,就另當別論。

另外,立委吳秉叡關切,近期新台幣匯率逆向走貶的原因。楊金龍則說,最近貶值的不只有新台幣,還有包括:人民幣、韓元等。

他說,以日本而言,他們的央行升息,但是日圓貶勢還加劇,原因是美國聯準會對降息策略採審慎態度,市場預期降息的時間點不斷延後,使得美元持續走強,「亞幣普遍走貶,新台幣貶幅還比日韓小。」

關於新台幣走勢,在27日上午貶破32元整數大關,重貶逾1角,最低觸及32.01元,寫下逾4個月以來新低,最終收在31.998元,重貶1.02角,成交金額12.29億美元。

賴士葆關切,若兩岸開戰,央行如何進行外匯管制,根據管理外匯條例,必要時可進行外匯管制措施,戰爭屬於緊急情況,台灣央行是否會比照烏克蘭於烏俄戰爭的做法,採匯率固定制、管出不管進。

楊金龍說,這是可能性之一,但還是要看情況決定。

賴士葆關注,政府是否有戰時準備金,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明,沒有所謂戰時準備金,不過依據相關制度,每年會有預算轉移的應變措施,但金額是國防機密,不宜於立法院公開說明。

賴士葆指出,根據媒體揭露數字,約為新台幣5000、6000億元。朱澤民回答,數字沒那麼多,規模大概總預算的10%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