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白強行通過國會改革法案? 綠:一定提釋憲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月1日審查與國會改革相關的法案。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月1日審查與國會改革相關的法案。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月1日審查與國會改革相關的法案。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吳思瑤31日表示,1日早上應該是先詢答,釋憲是最後手段,若藍白法案通過,未來立法院就是太上國會、憲政怪獸;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說,世界各民主國家皆有藐視國會權,立法權應該被重視,才是可長治久安的民主制度。

綠營:若藍白硬闖 一定提釋憲

柯建銘表示,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本來排1日、3日都是排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等國會改革法案,他跟吳宗憲說,重大法案一定要公聽會,再審查法案。而非現在用國會多數暴力強行在1日、3日後就要通過出委員會,各黨版本公布了,應該併案審查才對。

至於若藍白強硬通過,柯建銘補充,一定提釋憲,讓大法官解釋,違憲法案當然不可行,這是最後手段。

吳思瑤表示,依藍白國會調查權的設計,未來國會不只可以傳喚官員,也可以傳喚私人企業、路人甲乙等平民百姓無一倖免。若不聽國會的話,被冠上藐視國會罪的不只行政部門,一般平民百姓也可能吃上藐視國會罪,小則罰30萬元,大則被關3年。

所以,吳思瑤指出,民進黨將會在審查過程全力反制,透過政策論述讓公民一起監督,若藍白法案強行被國會多數通過,他們也會申請憲法法庭的大法官釋憲,也會申請緊急處分。

藍委:各國都有藐視國會罪

洪孟楷則在臉書表示,即將到來的國會改革法案審查,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制定藐視國會罪,這也是民進黨團版本所不願意觸碰的地方。但綜觀世界各民主國家都有制定藐視國會的刑責,就是因為代表人民的立法權應該被正視重視,我國在這次修法一定要把最後一塊拼圖給補上,才是可長治久安的民主制度。

洪孟楷強調,世界各民主國家,皆有刑度及嚴重程度不一的藐視國會罪,包括拒絕配合、虛偽陳述、拒絕提供資料等,有罰款及刑責,美國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鍰;而法國及韓國也有2至3年不等的刑責。這些都是民主國家給予人民最基本的尊重及保障,台灣過去沒有思考周全之處,現在應該要趕快亡羊補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