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4.1訪中 民團籲提出停止軍演

台灣基進針對馬英九訪中召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台灣基進針對馬英九訪中召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1)日率「大九學堂」青年訪問中國大陸,他行前發表談話表示,希望在兩岸情勢緊張時刻,可以傳遞台灣人民愛好和平的心聲,並稱此行是和平之旅、友誼之旅。民團則在航廈外召開記者會,強調此行動機存在重大疑慮,呼籲馬英九應該提出撤除飛彈、停止軍演等訴求。

馬英九去年3月2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成為首名訪問中國大陸的卸任元首。今年4月1日至11日,他再度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學子,前往中國進行11天的參訪交流。

馬英九1日在桃園國際機場發表談話表示,他希望盡一己之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推動兩岸民間減少敵意、累積善意,透過兩岸年輕人建立友誼,化解兩岸之間的對立。

議員:馬赴中將令民主國家對台不信任

「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則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外召開記者會,他強調,正當南海島礁衝突、機艦進逼中線,中共集權主義擴張之際,馬英九此行動機存有重大疑慮,呼籲馬英九若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應該提出撤除飛彈、停止軍演等訴求,並勇敢說出他來自中華民國。

台灣基進也針對馬英九訪中行程召開記者會,台灣基進祕書長吳欣岱表示,中共用仇日、同文同種、中華民族等認知進行誤導,把台灣包入「一中框架」,而中華民國卸任元首每年踏上中國土地,則會不斷削弱台灣人反對的聲音。

吳欣岱批評,這種試圖掌握對中關係話語權的做法,不是與中共有效的溝通管道,只是中共的傳聲筒,政治上的在台協力者。卸任8年的總統早就沒有民意基礎,要如何代表台灣與中共溝通?

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馬英九赴中交流,只會給中共黨魁習近平更多理由來鋪陳兩岸都是中國人的論述,造成台灣被孤立在民主同盟之外,使國際民主國家對台灣有更多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