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籲重視提前規劃 黃明志「告別式」掀熱議

大馬創作歌手黃明志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馬創作歌手黃明志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又淳/報導】獲封「鬼才」的大馬歌手黃明志,4月1日突然在臉書貼出黑白照,寫下「1983—2024」,並公告晚間7時舉行告別式,引發網友熱議。

這波公告與貼文雖然被許多人認為是愚人節玩笑,但1日當晚真的在吉隆坡富貴生命館辦了告別式,其父母也上臺致詞,一度落淚,稱「突然遇到接受不來的事情,只好這樣接受,並希望大家能繼續聽黃明志的歌」。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黃明志的告別式於4月1日晚間8時30分在吉隆坡富貴生命館舉行,告別式分三部分:第一是親友輪流致詞;第二是播放影片;最後是歌唱表演。整個過程大約1小時30分鐘。當到歌唱環節,黃明志媽媽忍不住落淚。

而家屬上臺致詞時,其父親情緒低落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站在臺上講話,他回憶過去曾打罵過黃明志,最難忘的是開車帶他去看動力火車演出。黃明志的母親則說:「感謝上天給大家一個跨世界奇才,感謝大家的到來。」

對於這場「告別式」,不少粉絲嚇了一大跳,也有許多人懷疑這是愚人節玩笑,直呼「不吉利」、「有點玩笑過頭」、「不要開這種玩笑」。

也有網友推測存在幾種可能,一是黃明志可能只是邀集親友參加他的「生前告別式」;另一種更大的可能是,因為黃明志新專輯裡有一首歌名為《當我離開以後》,歌詞中唱到「當我離開以後,抹乾眼淚用力揮揮手,我親愛的家人朋友,這場景或許有些沉重,別想太多,讓時間去流梭」,網友猜想可能是在為這首歌拍MV。粉絲也都希望他是真的在拍MV。

黃明志證實是「生前告別式」

神隱一天後,黃明志終於在2日凌晨回應,同時證實只是一場「生前告別式」。他坦言,在短短的一天中感觸很深,看到許多關心他的,卻也有不少落井下石的人,表示之所以會選在4月1日舉辦「喪禮」,是因為是愚人節,而4月4日是清明節,希望大家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來看待這個活動,排開這些所謂的「華人禁忌」,強調雖然這個活動選在愚人節,但不是開玩笑的。

同時,黃明志也有感而發說,這一年發生很多事,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身體健康也出現警訊,甚至多次進入急診,再加上身邊許多朋友、名人,以及陪他13年的寵物都離開了,讓黃明志意識到「提前規劃」的重要性,所以寫了一首歌並拍了MV,也會推出生前告別式紀錄片。

粉絲紛紛留言:「原來你還在,原來是假的,昨天一直希望這不是真的。你太有才了,不能那麼快走,謝謝你活著。」、「你的思想永遠都走在最前端,生前告別只在電影看過,沒想到你把它搬上現實人生舞臺,讓我重新思考這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