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新生兒腎臟沒長大 發燒、膿尿竟泌尿道異常

男嬰爸媽感謝參與了醫院「幼兒專責計畫」,守護寶寶健康成長。(記者黃玉燕/攝影)
男嬰爸媽感謝參與了醫院「幼兒專責計畫」,守護寶寶健康成長。(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一名1歲半男童出生後的半年內,兩度泌尿道感染就醫,醫師幫他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先天輸尿管異常,導致尿液逆流到腎臟,造成腎臟發炎長不大;經接受輸尿管整形手術後,目前腎臟發育已恢復正常,腎功能也不受影響。男嬰爸媽感謝參與了醫院「幼兒專責計畫」,院方在發現寶寶單側腎臟偏小時,就立即啟動專責醫師關懷計畫,守護寶寶健康成長。

醫師發現男嬰左腎明顯未跟著寶寶長大,只有右腎約70%大小。醫師發現男嬰左腎明顯未跟著寶寶長大,只有右腎約70%大小。(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表示,男嬰第一次就醫是3個月時,因哭鬧不休到該院急診,醫師發現他出現膿尿,經腎臟超音波顯示雙側輕微水腎,左腎偏小,住院治療後康復返家;未料3個月後,男嬰再次因泌尿道感染高燒不退就醫,醫師發現左腎明顯未跟著寶寶長大,只有右腎約70%大小。

經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嬰是先天輸尿管異常,應該經尿道解出的尿液,卻逆流到腎臟;術後3個月,左腎已趕上進度,恢復正常大小,腎功能檢查追蹤至今證實未受影響,讓新手爸媽鬆一口氣。

徐敏哲醫師指出,高燒性泌尿道感染的小朋友,有30%是輸尿管逆流造成。有些案例在孩子長大,膀胱功能成熟後會自然康復、但若尿液逆流反覆感染,可能造成腎臟發炎導致腎功能受損甚至失去功能。她說,「目前治療方式有施予預防性抗生素、手術,及經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等方法。

男嬰爸媽感謝參與了醫院「幼兒專責計畫」,院方在發現寶寶單側腎臟偏小時,就立即啟動專責醫師關懷計畫,提供新手爸媽最即時的諮詢與協助,紓解父母的焦慮,守護寶寶健康成長。

小兒科主任李德敏表示,新手爸媽在開始照顧孩子的過程會有很多疑問與煩惱,呼籲家有3歲以下幼兒家長可參與該院「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由專責個管師協助打疫苗、健檢等提醒與追蹤,及時並有效的轉介到需要治療的科別進一步治療,該院實施1年下來,有近400個家長加入該制度,滿3歲後仍可找原本專責醫師繼續守護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