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無人機再闖金門 陸軍:將示警及射擊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國防部提供)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金門大膽島、二膽島近日接連遭中國無人機拍攝,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3日表示,這不是突發狀況,而是中共的灰色地帶侵擾、認知作戰複合多重威脅,企圖製造外界對國軍的不認同;國軍官兵將加強警覺應處,只要無人機在國軍射程內,「射擊是我們採取的手段」。

金門二膽守備隊3月29日執行運補卸載時,被中國無人機不斷拍攝,當時官兵無即時應處作為,國防部長邱國正稱金防部「訓練不足」,有疏失。未料拍攝者4月1日又再度發布空拍影片,聲稱再度飛大膽島、二膽島,並向台灣國防部嗆聲。

對此,陳建義3日在國防部記者會表示,中共對台進行灰色地帶侵擾與認知作戰,我方處在複合且多重威脅的環境下,國軍戮力戰訓本務,在各項軍事訓練、任務中,官兵加強深化敵情觀念及各項突發狀況應處是責無旁貸的責任,更是外離島官兵的日常。

他說,無人機拍攝大膽島、二膽島是一次灰色地帶侵擾事件、認知作戰,動機絕對不是所謂中國民間博主或網站在衝網路聲量,其企圖不言而喻,就是要製造外界對國軍官兵的不認同並造成壓力。

陳建義強調,除了加強國軍的戰訓本務,也要肯定基層官兵的辛勞,如果有處置不周延之處,也要了解官兵需求並給予輔導。

陳建義說,這不是突發事件,過去會發生,未來還會發生,甚至層出不窮,不斷推陳出新。國軍對於各項侵擾,包含航空器、無人機進入作戰地境,其應處作為相當明確,除了以信號彈示警,還包含擊落,但現在無人機的飛行高度能達6,000公尺,加上環境背景聲響遮蔽,其實不太容易發現,但只要在國軍射擊距離內,「射擊是我們採取的手段」。

另外,對於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2日起開始進行的對海實彈射擊,因為天候因素調整至陸上靶場實施。陳建義表示,外島防區對海實彈射擊訓練會依據當時天候狀況、海上能見度等,基於安全性考量決定是否實施,射擊訓練純粹是基於訓練跟戰力維持的需要,沒有其他考量。

陸軍表示,由於金門大霧,金門的射擊訓練都在陸上靶場進行,沒有火砲射擊,也沒有對海射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