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習二會延期? 立委:被當作美中對抗的工具

左起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吳思瑤。(記者常懷仁/攝影)
左起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吳思瑤。(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於4月1日開啟訪問中國的11天行程,7日至10日前往北京,據媒體報道,可能會有馬習二會,且日期從原本的8日延至10日。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洪申翰8日表示,馬英九的中國行就是中共統戰的套裝行程,而且中共把馬習二會作為美中對抗的博弈工具、棋子。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洪申翰表示,看起來中共把馬習二會作為美中對抗的博弈工具、棋子,不知道馬英九同不同意,但看來不太有馬辦置喙的餘地,只能接受中南海的安排。

洪申翰向馬英九呼籲,希望馬英九記得曾經當過中華民國、台灣的元首,也許現在只是平民、不能代表誰,但仍有象徵意涵,而且希望可以謹記,習近平就是要把你當做統戰的樣板工具,甚至當作對抗美日峰會的工具,這不是民進黨如何評價的問題,國際都有類似評論。

洪申翰強調,請馬英九深思、謹言慎行,大家都希望能夠促成兩岸和平,但大家期待的和平是對等、尊嚴的和平,不是美中日之間的博弈工具,其實真的讓馬英九難堪的不是民進黨,而是共產黨。

吳思瑤表示,馬英九的中國之行不折不扣的是中共統戰的套裝行城,馬英九對於各個行程的安排要會見誰、參訪什麼單位都看得到馬英九欠缺自主性、主題性,都要接受中共單方面的安排。

吳思瑤指出,若馬習二會與美日峰會在同一天,當然中共的企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需要另外一個議題對抗美日峰會,馬英九就成為最好的棋子、道具、男配角,馬英九務必傳達台灣正確的主流民意,大家需要馬英九協助降低中共對台灣的敵意,而非國格。

立委蘇巧慧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也向邱太三詢問此事,邱太三說,馬英九是用私人身份前往中國,中國也是用馬英九先生稱呼,對於國人個人要到中國觀光旅遊、文教交流,基本上就是期待他能夠順利平安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