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雄安設區7週年 荒涼如世界末日

2024年4月初,網友拍攝,雄安新區猶如鬼城,幾乎見不到人,猶如「世界末日」的地方(視頻截圖)
2024年4月初,網友拍攝,雄安新區猶如鬼城,幾乎見不到人,猶如「世界末日」的地方(視頻截圖)

【記者程靜、駱亞/報導】今年4月是中共「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設立第7年,有網友近日到雄安一遊後說,「感覺這是一個世界末日的地方」。分析認為,雄安新區就是黨魁習近平的「拍腦門項目」,或將徹底爛尾。

黨媒吹捧雄安新區七周年 民諷:猶如世界末日景點

雄安新區2017年4月1日正式設立,迄今第7年。央視報道稱,目前,雄安新區380多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700多億元;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機構超過200家;還建設了公路、地下綜合館廊;雲端智慧服務等等。

然而,當網友近日親身前去雄安,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雄安還是一座大規模的空城。

網友拍攝了城市街景,並在現場說,現在漫步在大雄安街頭,這幾乎是一個空城。「就宛如一個世界末日的地方,大家可以來看一看。就是等有一天世界上人都死光了什麼樣的?對吧?有點這種感覺。」

網友說,「其實,這個地兒有一個問題。這麼大的一個城市大部分都是空的。但是它的環衛和綠化,說實話做得還非常好,而且整個基建很漂亮。我也不知道這個錢是誰出,但是挺悲慘的。你看,那整棟樓上只有那一層有兩個亮燈的,其它都是空的。」

「我就納了悶了,這裡沒有人,你們建造這些東西有什麼用?」

他說,記得威爾‧史密斯拍的那個《我是傳奇》末世科幻電影,他是最後一個人類,大概就是那個樣子。「這個地兒真的可以當一個景點來。我不是開玩笑。」

「你說在這裡上班,得是一種什麼心態啊?我真的很難說呀。整棟樓從第一層空到頂層了。」

「我還是那句話,雄安這地兒可以來玩一玩,你就當作《我是傳奇》的那個現場版唄,在那個裡面,威爾‧史密斯在一座人類都死光的城市,這感覺真的太真實了。」

雄安頭頂一盆洪水 分析:習「拍腦門項目」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對大紀元說:「民間直接把這個表象給大家說出來了,那雄安現在就是一個鬼城。官方的說法是,現在要建成了,比如幾百座大樓,但是這幾百座大樓裡邊到底它運轉沒運轉?它有人住沒人住?它沒人管。」

雄安新區是首個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通知成立的國家級新區,當初被定位成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散地,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決策」,當局曾聲稱要總投資30萬億元人民幣「打造一座未來之城」。

但是雄安所在地,是整個華北平原地勢最低之處,形同「盆底」。當地最大的湖泊白洋淀2017年後被描繪成未來的「雄安美景」。有中國學者形容,如果不墊高地表,未來雄安的居民,頭頂上就如同頂著一盆洪水。

李元華說,「說簡單點,就是習近平一拍腦門就上馬的項目。雄安這個地方適不適合建城?它挨著白洋淀,是一個低窪地,過去是洩洪區,那你把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大城市建在一個洩洪區,那稍微下一點雨,不用大雨,你那地兒就要泡了。」

「去年涿州為什麼被淹啊?涿州其實比雄安要發達,把涿州淹了,然後去保這個雄安。」

去年8月,河北涿州由於颱風帶來豪雨被淹得慘不忍睹,不少人把矛頭指向號稱「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直指當局為了力保雄安,把本應流向雄安白洋淀的洪水提前導入涿州,造成這場「千年難遇」的洪災。

雄安天時地利都沒有 結果是徹底爛尾

習近平去年5月10日第三次視察雄安新區,透露出北京機構疏解到雄安的工作遭到各種軟抵制。習在講話中警告,「不能憑自身好惡,需要搬就得搬。不能搞『紙面疏解』『變相回流』」等。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作為民眾來說,「一個基本常識就是你要過日子、過生活。一個城市起來,你要搬過去,你要去買房子、買物業,你要看它有增值,但是這個地方是一個沒有增值空間的地方。」

「(作為商人,)你要做生意,要有購買力,要有消費者,這地方沒有消費者。特別是現在感到整個房地產下滑,各行各業都產能過剩。這是房地產產能過剩最厲害的地方。」

馮崇義認為,「雄安地利沒有,天時也沒有。所以它唯一存在的理由就是面子工程,是習近平要做『千年大計』,大家就忽悠跟著他來,去爭寵。

「所以這絕對是個死城,沒有前途,也沒有任何經濟基礎、經濟規律,從所有的生存法則裡頭,它沒有靠上一條,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的地方。

「這樣下去的話,雄安新區就徹底爛尾了。那造成的危害就是浪費國家的財產,還有一些傻瓜被騙上去,就是要投資進去,自己就是相當於被人家割韭菜。」

視頻:網友在雄安市中心附近拍攝了城市街景,並在現場說,現在漫步在大雄安街頭,這幾乎是一個空城。

責任編輯:鄭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