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封校遭鎮壓 逾20名西藏學生亡

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爆出因封校措施引發學生抗議、死亡事件。(網路影片擷圖)
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爆出因封校措施引發學生抗議、死亡事件。(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西藏一所學校因長期封校並對學生採取極端管控,引發學生集體抗議。當地出動上百名警察對抗議學生暴力鎮壓,造成二十多名學生死亡,中國媒體對此全部噤聲。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對新唐人《中國禁聞》節目說:「這個封校其實算是一個『老傳統』了,從2009年開始,直到現在已經是有16年了,每年其實它平時只是封1個月或者2個月,但是這一次的話,它是直接封了一個學期(4個月)。」

西藏的封校措施源於2008年3月14日,當時數百名藏族人士舉行集會,抗議中共當局抓捕遊行僧侶、侵犯人權,遭到武警暴力鎮壓,雙方衝突導致近百人傷亡,被外界稱為「3‧14」事件。此後,當局要求當地高校(大專院校)每年3月封校。

而作為西藏首府直屬的唯一高校,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簡稱拉薩師專)將這一措施執行得尤為澈底。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封校時間延長的導火線,是該校的一名女學生向海外自媒體曝光了封校的情況,引發了廣泛關注。不僅女學生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校方和警方還對數千名學生進行了大規模排查。

知情人士:「之後就帶走了三十多個學生。還有帶走的理由也很奇葩,因為他們是用外網登錄了谷歌郵箱。因為他們要申請國外大學嘛,他們用國內的郵箱有很多就接收不到,所以只能用谷歌郵箱。」

知情人士描述,拉薩師專在封校期間的管控堪比監獄。例如,在新冠(中共病毒)疫情期間建起的校園圍牆上又加裝了鐵絲網,教室裡安裝鋼管;學生生病不能去醫院,只能去醫務室;禁止學生點外賣和收快遞,學生只能在學校餐廳吃飯等。雪上加霜的是,學校的餐廳和超市還趁機壟斷價格。

一些學生嘗試向校長反映,請求減少封校時間,卻遭到威脅,校長聲稱如果繼續抗議,就報警把學生都抓起來,按「反國家罪」或「間諜罪」處理,「有120個學生就是集體簽了名,按了手印,先去把這個決議書交給了校長,結果校長不認,撕了這個決議書,然後之後還挨個班去找哪些學生簽了,都給了處分。」知情人士說。

學生們向陸媒求救 未得到任何回覆

學生們向中國媒體求救,但沒有一家媒體回覆他們,不僅如此,這些媒體還把求救的學生全部放入黑名單了。

求告無門的學生再次向海外媒體求助,不料很快被中共警方發覺,並展開了更廣泛的校園清查行動,令該地區所有高校陷入更嚴苛的管控。

知情人士表示,學校中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被安裝了監視器,包括學生寢室門口、學校的餐廳,甚至要求學生睡覺不能關門。此外,學校還強制每個學生在手機上安裝一款名為「淨圖食堂」的應用程式,實際上是當局改裝的定位裝置。學校要求學生每天手機必須開著定位,而且還要在那個小程式裡填報當天的詳細行蹤。

學生靜坐求見校長 卻遭警察活活打死

3月16日,拉薩師專爆發集體抗議,500名學生在操場靜坐,要求見校長,但他們等來的卻是上百名武裝警察。

知情人士透露,警察拿警棍直接去打學生,有兩個同學當場在混亂中被打死,「是活活打死的,還有好幾個同學是被踩踏死,還有三、四個同學他們是跳樓示威死的,死之前還掛著那種牌子上面寫著『我是被中國政府逼死的』。其實已經不止十幾條人命了,當時死了有二十多個人。」

目前,警察對學生的監控更加嚴厲,不斷有學生因為對外聯繫被帶走。學校也開始逼迫學生刷臉打卡,以便更好掌握他們的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