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時間淬煉經營管理 企業須即時優化

 (123RF)
(123RF)

文/傅安國
「競爭靠速度,成敗靠服務,獲利靠管理,管理靠落實。」準創業者在初期規劃上著重的核心關鍵,大抵會先以「商品律定、商圈物件、店格空間」為三大主幹。

後續員工培訓、店務經管,包括顧客管理、商圈經營、進銷存管理、員工管理、廠商管理、行政管理、行銷(線上線下)管理,乃至獲利管理等,卻選擇性的暫時拋諸腦後,或採取淡化不理的輕忽態度。

因此導致許多檯面上明明看似獲利的企業,逐漸出現下滑徵兆,諸如屢屢招募不到員工,或員工到職沒個把月就離職、促銷活動總與預期效果脫鉤、線上社群平臺僅開臺但缺乏優化機制、開放品牌授權加盟,可規章辦法幾近籠統含糊等。

時間帶來的果?

西方文藝史上最傑出卓越的作家之一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曾說,「時間會刺破青春表面的彩飾,會在美人的額上掘深溝淺槽,會吃掉稀世之珍!天生麗質?什麼都逃不過他那橫掃的鐮刀。」我想在這句話之後加上,「時間,它也一定會留下什麼,無論好或是不好。」

日前我在臺中南屯區與一微創業者Jiang互動時得知,他的日式鰻魚店即將結束營業。他說,因為開店迄今約1年9個多月,內部有諸多管理缺口,包括股東配合度、員工選、訓、育、用、留與績效溝通、營收獲利逐月低落,外加人事、電費、原物料費用攀升,導致Jiang無力感過大,衍生棄店念動。這不就是時間所帶來的「果」?!

發現、解決問題 都在自己 

根據媒體報導,赤鬼牛排集團負責人張世仁說,「成功之前,得先闖過九十九條失敗的路!」他所創辦的「日船章魚小丸子」,在臺首創章魚小丸子連鎖體系一炮而紅,兩岸、美加地區共有400多家分店,一年賣出章魚小丸子超過5千萬顆,創業至今加起來的長度已可繞地球一圈了。

張世仁對赤鬼採取薄利多銷策略,創造獲利空間,但這幾年他太專注於吸引顧客上門,忽略食材成本、人員調度等內務管理。年營業額上億的赤鬼集團,前年發現小虧2、3萬元,加上油電雙漲,更壓縮獲利空間。似乎驗證了有位集團總經理所說的可怖事實:「你的現在如果沒能去做『轉型』這件事,未來就不是衰退幾 % 而已,後面
可能還會多一個零。」

「從鞋店學到經商最深奧的know how,最基礎的一堂課就是:一天下來如果沒有現金收入,那就沒飯吃了,如果你對現金收入一直保持警覺,就會注意顧客買些什麼東西,以及東西賣不出去怎麼辦。所有這些基本要素培養出我的生意頭腦,是我思考與決策能力的起點。」《實力》一書作者夏藍(Ram Charan)寫道。

創業者、經營者務必體悟,「思考」決定決策優劣,決策優劣思辨能力良莠,則源自於經營管理的實力淬煉和絕對養成。

看完本文,可以想一想:

一、每每召開門店營運問題會議,當下分責後,各擔當夥伴在「完成期限」前後多未能及時成就,我左思右想仍不知道,為何他們無法確實擔當應允事項?爾後,是否該把這部分列入月績效評核?

二、我經常鼓勵夥伴思考,如何再強化個人和門店績效表現,可是得到的反饋幾乎為零,有道是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或許聘請外部講師來授課也是可行方法?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