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卓榮泰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 劉世芳掌內政部、小野接任文化部長

2024年4月12日,準閤揆卓榮泰(中)介紹第二波閣員名單,內政部長劉世芳(右3)、交通部長李孟諺(左2)、法務部長鄭銘謙(右2)、教育部長鄭英耀(左1)、文化部長李遠(右1),左3為行政院祕書長龔明鑫。(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4月12日,準閤揆卓榮泰(中)介紹第二波閣員名單,內政部長劉世芳(右3)、交通部長李孟諺(左2)、法務部長鄭銘謙(右2)、教育部長鄭英耀(左1)、文化部長李遠(右1),左3為行政院祕書長龔明鑫。(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高李依/台北報導】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2日舉行記者會,宣布520之後的第二波內閣名單,包括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教育部長鄭英耀、文化部長李遠(小野)。

卓榮泰:準部長符合穩健前進條件

卓榮泰表示,幾位準部長都符合穩健前進的條件,也都有非常堅實跟豐厚的專業知識跟特質,同時對未來使命感充滿信心,希望在現有執政基礎上能持續加油,為老問題找新方法,為新問題找好方法。團隊會秉持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核心思想,在520之後,給國人帶來更多安心跟信賴。

卓榮泰也一一介紹第二波內閣成員,首先是接任內政部長的劉世芳,他表示,劉世芳在台北、台中、高雄、澎湖都擔任過政務官,等於在北、中、南、離島都有區域治理經驗,還擔任過三屆立委、行政院祕書長,總統府副祕書長,對國會跟行政單位有相當多的溝通、協調經驗。

卓榮泰表示,希望劉世芳未來展現這種多元協調能力,讓整個團隊穩定精進,更要力拚5打(黑、金、槍、毒、詐)、7安(維護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安、網路安全)。

談到接任法務部長的鄭銘謙,卓榮泰說,鄭銘謙擔任北檢檢察長,也曾任法務部廉政署署長,對司法的了解、部內業務都有相當多經驗,馬上可以上手,希望他在5打7安等治安相關問題展現公權力,讓民眾安心。

至於準交通部長李孟諺,卓榮泰說,李孟諺擔任5年多的行政院祕書長,對於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做了縝密規劃,並澈底執行,許多施政成果都由他協助落實。李孟諺同時也是水利工程專家,新政府希望善用他的專長,替交通基礎建設增加更多韌性。

而準教育部長鄭英耀,卓榮泰強調,他曾兩度出任高雄市教育局長,在高等教育、基礎教育、教育行政上有豐富經驗,且過去在推動雙語教學、培養大學生國際競爭力、提高大學科研能量等,都有仔細研究與推動,未來將是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的重要推手。

對於小野接掌文化部,卓榮泰表示,任何文化建設與構想都不可能立竿見影,必須長時間累積生活經驗跟方式,非常感激能從文化界找到一個肯為公眾服務的人,期盼李遠未來結合在文化界的人脈,打造一個文化、永續、世界的台灣,讓世界清楚看到台灣的優質跟美麗。

卓榮泰在媒體提問時表示,準總統賴清德10日宣布閣揆人事後,他第一時間就與行政院長陳建仁通電話,感激他辛苦帶領國家,也希望未來有時間能親自請益行政院工作經驗,不過真正的交接還沒正式開始,會再推緩幾天,也希望能平順進行。

陳建仁:會與卓榮泰做好交接

陳建仁12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他在與卓榮泰通話時也先恭喜,並感謝卓榮泰願意為台灣貢獻服務,也談論到行政院的業務,後續對於行政院的法案、計畫等,他都會向卓榮泰逐一說明。

陳建仁表示,後續他會與卓榮泰做好交接,相信卓榮泰的內閣一定會是「行動創新AI內閣」,對社會很有貢獻,也能為人民造福。

賴清德12日下午在臉書表示,衷心期望未來5位新任部長能秉持誠意溝通、民眾優先的核心思想,並對自身業務充滿信心,以信心、用心、戒慎,面對國內外各種挑戰。

他說,在520正式就任後,期許各位閣員能加倍努力,在現有執政基礎上持續加油,為老問題找新方法,為新問題找好方法,為民眾帶來更多安心與信賴。

國民黨:新內閣是「獨、老、南」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王鴻薇、許宇甄1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卓榮泰在就職後向國會提出施政方針並備質詢,向國人說明清楚,未來四年如何做好治安、食安、經濟安定物價穩定,讓國人放心。

洪孟楷表示,新閣揆、新閣員只能用獨、老、南形容,也就是台獨派色彩鮮明、老面孔不斷、台南幫及高雄幫充斥。這難道是賴清德未來四年的路線?難道民進黨沒有專業人才,所以老面孔不斷?這樣的內閣團隊,國人難以期待。

王鴻薇質疑,卓榮泰、鄭麗君沒有豐富的行政經歷,過去民進黨任用的行政院長、副院長,至少擔任過地方縣市首長、在行政單位擔任過重要職位,請問卓榮泰有行政資歷嗎?鄭麗君對縣市地方事務熟悉嗎?

許宇甄呼籲新政府積極面對問題,盡速提出方案,解決人民所關心的青年低薪、高房價、貧富差距大、區域發展不均、產業缺工、提升食安環境等問題,將台灣打造成和平、繁榮、創新的國度。

柯文哲祝福昔日總幹事李遠

新內閣成員中,李遠過去曾任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以及柯文哲競選連任台北市長的總幹事。對於記者詢問李遠出任內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2日回應,李遠的能力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