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通膨攀高 聯準會決策高層:不利於降息

圖為聯準會的大樓。(SAUL LOEB / AFP)
圖為聯準會的大樓。(SAUL LOEB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有鑑於美國近期通膨回溫、就業市場強勁,美國聯準會(Fed)決策高層、里契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巴金(Tom Barkin)週四(11日)表達支持審慎推進貨幣政策的作法,認為經濟數據的表現將減弱聯準會調降利率的機率。

綜合媒體報導,聯準會已調高基準借貸利率來到5.25%至5.50%,為23年來高點,希望藉此降低通膨年增率在2%以下的政策目標,並盡可能減少對就業市場的衝擊;隨著通膨近幾個月回升,儘管美國其他經濟指標依舊強勁,但也讓降息時點成謎。

巴金受訪時指出,今年初通膨數據表現不佳,雖然可能是季節性因素,但應思考是否經濟前景已發生轉變,或僅僅只是一次顛簸,但很遺憾過去3個月通膨狀況,可能無法支持「現在是貨幣調整的好時機」。

巴金是聯準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名制定今年利率政策的成員之一,最近一次FOMC會議暫定今年應該會降息3次,但新經濟數據讓通膨憂慮再次加深,不排除延後降息預測;巴金此次受訪也未透露今年何時降息、或降息速度有多快。

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11日表示,儘管經濟一直保持彈性,就業成長依然強勁,但通膨數據過高,恐未達到需要降息的水準。

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指出,隨著供應鏈改善,商品價格開始下降,加上勞動力成長能緩解服務價格,都有助於通膨降溫,但住房通膨是近期關鍵指標,預估新契約租金將下降更快。若未能下降,通膨率恐難達到2%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