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改變生命的塑造與共鑄 陶藝家楊銘洲

改變生命的塑造與共鑄,陶藝家楊銘洲的作品。(楊銘洲提供)
改變生命的塑造與共鑄,陶藝家楊銘洲的作品。(楊銘洲提供)

【記者廖儷芬/ 雲林報導】陶藝家楊銘洲:「我都覺得陶藝它不僅影響了別人,最深的應該是我改變了我自己。」

成就與獎項

雲林虎尾大成商工教師楊銘洲以其卓越的陶藝成就,榮獲了文化藝術獎雕塑工藝類首獎、台灣金壺獎(茶藝推薦獎)以及台灣薪陶獎陶瓷相關績優學者優選獎。這些殊榮不僅是對他個人創作才華的肯定,也是對他多年來在陶藝領域的辛勤耕耘和不懈追求的認可。透過他精湛的技藝和對陶藝的熱愛,楊銘洲不僅改變了自己,更深遠地影響了他的學生和社區。

透過陶土,感受到與自然和土地的聯繫。楊銘洲表示透過陶土,感受到與自然和土地的聯繫。(楊銘洲提供)

從商業設計到陶藝之路

楊銘洲分享了從商業設計到陶藝的轉變過程,以及對陶土媒材的情感連結和對教學的影響。楊銘洲表示:「起初專注於平面創作和攝影,直到偶然接觸到陶土這一媒材。對我來說,陶藝不僅是一種創作方式,更是與土地和生活深刻連結的體驗。透過陶土,感受到與自然和土地的聯繫,並將這份感受融入日常生活中。」楊銘洲在學校和雲林幾所國中開設陶藝課程後,意識到教學不僅影響學生,也對自己產生了深遠影響。陶藝讓他能夠平靜心境,在教學之餘更能靜心體悟。

楊銘洲曾在台西鄉海口故事屋舉辦陶藝個展。楊銘洲曾在台西鄉海口故事屋舉辦陶藝個展。(楊銘洲提供)

教學與學生影響

楊銘洲談及如何通過教學影響學生,分享了一位學生因陶藝而改變生活的故事。

楊銘洲指出,他在推廣陶藝課程中看到了對學生的積極影響。即使是那些在學科上不太突出的學生,也展現了強烈的動手能力和渴望。透過陶藝,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連結,並對這一領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楊銘洲樂於將這些學生引領至陶藝創作的世界,讓他們扎根其中。他也積極向雲林縣各國中推廣陶藝教育,提供實作和講解課程,以培養更多年輕人的興趣和技能。儘管自己的力量有限,但這些努力在雲林縣的陶藝推廣中已經開始見到了成果。

楊銘洲會到雲林縣內國中,開設技藝學程。楊銘洲會到雲林縣內國中,開設技藝學程。(楊銘洲提供)

楊銘洲回憶起他作為導師的一段經歷,印象深刻至今。他描述了一位高二學生的轉變,這位學生原本缺乏方向感,對學業漠不關心,甚至在校園裡惹麻煩。學生的家長與楊銘洲聯繫,表達孩子想要休學的意願。楊銘洲提到:「我不願放棄這位學生,邀請他來學習陶藝。學生每天跟著我,在陶藝工作室裡努力學習。一學期過去後,學生展現了顯著的改變:不再遊蕩,願意專心創作作品,並享受這個過程。他顯示出對陶藝的熱情,甚至跟我用自己做的杯子喝著茶,度過美好時光。」最後,這位學生順利進入大學攻讀陶瓷相關科系,結婚生子,並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楊銘洲對此感到非常欣慰,這段經歷也深深地影響了他。

看到學生專注的神情,楊銘洲覺得很值得。看到學生專注的神情,楊銘洲覺得很值得。(楊銘洲提供)

旅行帶給他的影響

當楊銘洲出國或到澎湖、台東參觀歷史遺跡時,他深受強烈的衝擊。他描述這些歷史建築或景觀的壯麗和雄偉,以及大自然的變化,讓他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親臨其境的體驗讓他反思數千年前前人所創造的建築結構和景觀,以及他們所面對的大自然的力量。這樣的經歷讓楊銘洲更加珍惜自己所創作的每一件作品,並感謝先人們賦予他們的智慧和經驗,讓他能夠利用這些來創作。他認為自己是在藉助先人的智慧和經驗,將這些融入自己的創作中。

楊銘洲會安排國內外旅遊,吸取創作的養分。楊銘洲會安排國內外旅遊,吸取創作的養分。(楊銘洲提供)

創作與挑戰

楊銘洲二十多年來在陶藝創作中面臨的種種挑戰,以及對柴燒作品的探索和窯燒過程,都有很深刻的感悟。楊銘洲進一步提到:「在製作過程中注入了特殊的設計元素,在這個茶壺的製作過程中,希望它能呈現出爆裂和紋理的質感,就像是經過長時間燒製的燒柴所形成的灰化效果。使用漂流木做為燃料,木材的成分影響著最終產品的表面效果。高溫的融合造就了茶壺表面的冰裂效果,我覺得,每個角度都值得仔細欣賞。茶壺的外觀受到窯的結構、火的走向以及木材的選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最終呈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效果。你會感受到它背後的故事和心情。不僅僅是由泥土和雙手捏製而成,它蘊含著製作者的心靈和想法,無論製作的過程如何辛苦。」

楊銘洲喜歡柴燒呈現出爆裂和紋理的質感。楊銘洲喜歡柴燒呈現出爆裂和紋理的質感。(楊銘洲提供)

未來展望與計劃

楊銘洲表示,創作一直是他持續進行的活動,因為他相信不進則退。他計劃未來在雲林社區大學開設課程,並且前往國中小甚至幼兒園教授陶藝。他的習慣是將想法轉化為實際的作品呈現出來,以此來影響更多的人。

楊銘洲在教學中努力分享他的經驗和養分,期望在這片土地上種下一些種子,讓它們有朝一日發芽成長。他多年來堅持的信念是身教、言教和境教同等重要。透過自身的示範、言語的教導以及環境的營造,啟發學生,讓他們在創作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