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資本市場低迷不振 已降至數十年低點

中國資本市場陷入低迷,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凸顯出投資者已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Hector Retamal / AFP)
中國資本市場陷入低迷,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凸顯出投資者已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陳霆、夏松/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4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股票資本市場的交易活動已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突顯中國經濟失去發展動力已嚴重拖累投資者信心。

據Dealogic數據,今年迄今為止,中國企業在內地透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新股(FPO)、可轉換證券等方式,僅募集到64億美元,這是有紀錄以來的最低。

包括香港在內,中企在海外市場的籌資額為16億美元,是自2003年以來的最低。此外,中國跨國收購額僅25億美元,是2005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相比之下,2021年同期,中企在境外發行了610億美元的股票,是2024年迄今為止的39倍。

在國際債券市場上,中國企業、銀行和政府借款人今年迄今僅發行了260億美元的債券,雖略高於去年同期的240億美元,但仍是2016年以來數據最低迷的幾年之一。

香港大華繼顯(UOB Kay Hian)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王琪說:「就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的興趣而言,這絕對是我職業生涯中見過最糟的情況。」

去年年初,中共當局解除了為期三年的COVID-19「清零」措施,但未能實現強勁的反彈。今年3月,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同比上漲0.1%,且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一直面臨著通縮的壓力。

資本市場數據表明,中國的金融體系已變得越來越孤立。

多年來,國際銀行一直試圖打入中國龐大的金融體系,但現在卻必須應對業務活動不斷萎縮的問題。國際企業還不得不應對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

去年,緊張局勢也拖累了跨國收購活動。但在2023年同期,併購金額仍是今年金額的3倍多。

銀行家們表示,在國際債市上,借貸成本的上升使得中國發行人向境外借貸的成本相對較高。與北美和歐洲央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近年來下調了主要借貸利率。

中國房企曾是亞洲高收益債券市場的主角,但在過去兩年裡,由於中共打擊高槓桿,他們實際上已停止了國際借貸。◇

(本文參考了金融時報的相關報導)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