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間安全兵推 參演者籲建東電西送電網

2024年4月15日,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報告發表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4月15日,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報告發表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15日公布結論報告,參演者表示,兵推也將俄烏戰爭納入推演,為確保能源安全,建議應將核電廠延役政策納入考量,同時開發、提升東部戰備燃料,建立東電西送的電網,與多重微電網調度。

「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於3月15日舉行,總共吸引170位國內外學者參與,針對台灣的各項短處進行檢驗。主辦單位台灣安全研究中心15日也公布總結報告,建議政府應舉辦國是會議,檢討中、長期及電力配比成果;同時主張「國家安全戰略」法制化。

這項民間兵推是由亞太政策研究協會、台灣安全研究中心等單位所主辦,以2032年為想定時間,以中國集結部隊,結合空、機降部隊,主攻指向台灣北部,和拿下澎湖等狀況。

兵推想定了11個情境,經參演者互動討論、評估後,得出結論與建議。首先是迫切性、需求性與效益性非常高或高的選項,參演者普遍認為,當前應建立台海周邊共同圖像,並且增加國軍三級戰備規定與接戰規則(ROE),但可行性評估卻高低不一。

對於代表中共的紅方,可能運用封鎖、撤僑等灰色地帶,對台進行認知戰。參演者認為,由於海警船執法將視台海為內政,強力警巡又可規避國際的譴責與制裁,讓各國無介入的理由,難以實際支援,雖然透過人道救援及醫療協助的可行性還是比較高,但是紅方海警兵力強,海巡反制可行性低,建議應該及早納入國安議題。

另外,針對撤僑議題,參演者認為,各國對於建立協調支援機制、發展共同準則,幾乎一致認為迫切性、需求 性與效益性非常高或高;美方表示如果紅方機艦干擾,會將其視為戰爭行為,因而採取必要舉措。與各國建立撤僑協調支援機制的可行性評估後,發現情況兩極,美、日、韓認為普通、低或非常低。因外交協商不易,如欲軍事聯絡與支援協調,難度有待克服。

兵推也將俄烏戰爭納入推演,參演者以核電仍可提供10%電力為例,建議應考量核電廠延役政策,以確保能源安全,同時開發及提升東部戰備燃料,建立東電西送的電網,與多重微電網調度。

兵推策畫人、國民黨籍立委陳永康強調,台灣與烏克蘭完全不同,由於沒有縱深,共軍上了岸就全垮,所以不是要打到一兵一卒,領導人必須在開打前90天,就要做好準備,因此必需建立國家安全戰略。

陳永康說,台灣目前還沒有國防安全戰略,但是日、韓、英乃至中國都有,希望政府未來要有完整的這項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