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來自產業界 6財經首長亮相

2024年4月16日,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宣布第3波內閣人事,內定行政院祕書長龔明鑫(左1)陪同出席。接任名單為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左3)、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右4)、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右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彭金隆(右2)、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右1)。(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4月16日,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宣布第3波內閣人事,內定行政院祕書長龔明鑫(左1)陪同出席。接任名單為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左3)、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右4)、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右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彭金隆(右2)、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右1)。(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宣布520後的第3波內閣人事,主要從商界及教育界拔擢人才,包含經濟部長郭智輝、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及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卓榮泰要求6位財經內閣強強聯手,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智慧科技島。

2024年4月16日,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宣布第3波內閣人事,內定行政院祕書長龔明鑫(左1)陪同出席。接任名單為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左3)、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右4)、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右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彭金隆(右2)、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右1)。2024年4月16日,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宣布第3波內閣人事,內定行政院祕書長龔明鑫(左1)陪同出席。接任名單為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左3)、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右4)、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右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彭金隆(右2)、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右1)。(記者宋碧龍/攝影)

卓榮泰表示,世界局勢變化很快,產業界、社會各界到政府各部門,都必須有思維跟體認,才能應變時局,提升政府效率,掌握各種重要契機。台灣已在全球產業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半導體、資通訊等各方面產能及產量都是台灣未來重要優勢,掌握科技運用速度,將決定國家成長速度,「當世界對台灣產業更信賴,我們就越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

卓榮泰:穩定供電為第一要務

卓榮泰也一一介紹此次公布的新內閣成員,準經濟部長郭智輝為現任崇越集團董事長,長期深耕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科技領域,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他發揮在業界的強大知識跟廣大人脈,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發展半導體、軍工、安控等五大信賴產業,扶植中小企業及新創產業創新繁榮台灣。

針對供電問題,卓榮泰說,會請郭智輝發揮在能源產業的專業,確保穩定供電、進一步發展多元綠能、鼓勵產業深度節能,讓社會一起邁向永續生活,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對於媒體詢問未來如何確保台灣不缺電,卓榮泰則說,行動創新內閣團員都會以穩定供電為第一要務,在此情況下,做更安全的電網,發展更多元的綠能,做更靈活的調度。

郭智輝則透過崇越發聲明表示,將以四十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以使台灣經濟更上層樓;同時,將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斜槓經濟人」郭智輝當過郭台銘司機

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經濟部長郭智輝。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經濟部長郭智輝。(記者宋碧龍/攝影)

郭智輝涉足領域橫跨半導體科技業、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在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深諳企業管理與產業供應鏈、價值鏈,曾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他24歲剛入職時,為接洽日本貿易,利用下班時間自學日文,因緣際會認識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當過郭的司機跟翻譯。

產業界對於熟悉半導體業的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部長感到佩服,認為郭智輝百億身價,卻轉任政壇,實在不容易,不僅薪水大幅縮水,財產還要對外公布,還要頻繁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不過對於以後的改變,郭智輝認為,「財產公開又不會變少」。

另外,對於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控郭智輝,任崇越公司董事長期間曾協助中國成立晶圓廠,且曾違反證交法等。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澄清說,崇越公司多次說明,該公司旗下「蘇州崇越」僅為承包廢水處理工程業務,而非協助中國建晶圓廠。

唐鳳未留任 資通專家黃彥男接掌數位部 

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記者宋碧龍/攝影)

對於將出任數位發展部長的黃彥男,卓榮泰說,黃彥男擁有資安、通信、AI三項專長,曾在行政院數位匯流辦公室、科技會報辦公室服務過,產、官、學、研資歷都傑出,是數位發展部需要的即戰力。

卓榮泰說,黃彥男能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推動數位企業轉型第一線、建構數位公共建設的第一線、強化防詐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與跨領域合作,以及培育更多人才,匯集集體智慧因應未來挑戰。

至於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卓榮泰表示,他曾任資誠(PwC)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暨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專長是讓企業在數位轉型浪潮中能夠站穩腳步,期許他針對國家重大建設、重大發展計畫執行嚴格管控考核,幫助中小企業、大型公司、跨國公司找到生存關鍵。



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記者宋碧龍/攝影)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 曾是世界少棒冠軍投手

而在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方面,卓榮泰說,吳誠文53年前曾是揚名國際的少棒台南巨人隊主力投手,曾一同出征美國拿下世界冠軍。他在學術、產業、高教、政府單位都備受敬重,希望其能夠秉持專業,發揮跨領域整合能力,支持本土基礎研究發展,為下一代前瞻科技,為國家再投出一記好球。

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2024年4月16日,準閣揆卓榮泰舉行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布會。圖為內定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記者宋碧龍/攝影)

內定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卓榮泰表示,他具備學術專才與實務經驗,期待未來在保險科技、金融監理沙盒等,秉持金融創新專業,推動相關法律與時俱進。並希望整合公私資源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發展中心、亞洲資產管理中心,讓台灣成為永續金典範,也盼其推動金融商品與金融服務多元發展,防制詐騙,讓民眾安心享受經濟發展果實。

最後是內定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的陳金德,卓榮泰說,陳金德對於縣市鄉里工程非常熟悉,且在中油董事長任內,推動能源轉型,是新團隊需要的行動力。未來可以繼續發揮溝通長才,鼓勵創新科技與工法,提升公共工程品質與效能,進一步落實均衡台灣目標。

蔡英文見外賓 曝林佳龍、吳釗燮新職

另外,總統蔡英文在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問團,介紹陪同接見的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時,她也透露林佳龍是下一任的外交部長,而吳釗燮是未來的國安會祕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