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再封路 盼過年前搶通

蘇花公路因為蘇澳至東澳段的災害,元旦過後繼續封路搶修。(中央社資料庫)
蘇花公路因為蘇澳至東澳段的災害,元旦過後繼續封路搶修。(中央社資料庫)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9線蘇花公路2日中午再度封路,進行第二階段搶修,3日起每天只開放4小時、早上5點到9點開放3.5噸以下車種單線雙向管制通行,其餘時段,蘇澳到東澳路段將封閉搶修,希望趕在過年前恢復雙線全車種正常通行。

蘇花公路115.8公里處附近曾於99年10月梅姬風災重創,造成下邊坡坡面嚴重坍方與裸露,上邊坡也有土石流刷深坡面;100年10月,又因奈格颱風與後續的東北季風引發豪雨影響,造成約25公尺長的路基缺口;這段高危險路面在上月14日又因連日豪雨影響,發生約45公尺長的路基淘空,只剩下數十支基樁裸露,勉強支撐厚度約50公分的水泥路面。大雨掏空蘇花公路115.8公里處路基,造成許多花東居民交通不便。

為了提前完成搶修作業,工程團隊冒著山區的惡劣環境與寒冷天候,犧牲假期全面趕工,朝過年前的通車目標邁進。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元月3日起,實施第二階段搶修,每天上午5時至9時,開放4個小時讓小客車等3.5噸以下車輛單線雙向管制通行,其餘時段封路,進行搶修工程。待第二階段搶修完成擴挖作業後,將重新評估災害路段開放時間和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