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淘金夢碎 德零售龍頭擬退中國

由於銷售不力,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的德國麥德龍集團(Metro),其中國電器子公司萬得城(Media Markt)考慮退出大陸。(Getty Images)
由於銷售不力,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的德國麥德龍集團(Metro),其中國電器子公司萬得城(Media Markt)考慮退出大陸。(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近日,消息傳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德國麥德龍集團(Metro)在中國的電器子公司萬得城(Media Markt)將撤離中國。此前一項調查還顯示,約五分之一(22%)的歐盟企業考慮撤離中國市場。

麥德龍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2010年,麥德龍集團與台灣富士康成立合資公司,共同將歐洲最大電子零售商Media-Saturn引入中國,而萬得城則是Media-Saturn旗下的電子連鎖賣場。該公司7家門市均位於上海及其周邊地區。根據規劃,萬得城電器(中國)計畫2012年在上海開設10家門市;到2015年期望門市數量超過100家。

然而由於銷售不力,據路透社7日報導,多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麥德龍集團傾向放棄旗下萬得城電器在華擴張計畫,因中國市場競爭比預想的更激烈,但該合資公司方面尚未做出正式決定。

萬得城電器於2010年11月進入中國市場,這是該企業有史以來首次進軍歐洲以外國家。《股市報》8日的報導表示,萬得城電器在華兩年試驗期滿,未來數天將做出退出中國市場的決定。

針對媒體報導,萬得城電器並沒有否認,僅發表聲明,將對下一步的戰略進行評估,目前不便對此發表評論。 

競爭激烈令萬得城陷困境

萬得城進入中國後,銷售始終不力,原因在於「價格在市場上不具有競爭力」。

法廣報導稱,萬得城電器目前7家商店雖然商品種類豐富,但來客稀少,而中國對手蘇寧電器已在中國開有1,700多家分店。雖然蘇寧電器與萬得城相比顯得雜亂擁擠,但只靠門面整潔寬敞,並不能吸引更多顧客。

上海商報報導稱,據知情人士表示,萬得城目前7家門市的銷售情況非常不理想,部分門市一個月銷售額僅十幾萬元,幾家門市的銷售額加起來甚至不及蘇寧一家門市。業內人士也表示,中國家電市場激烈的價格競爭,是令萬得城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來自電商的競爭壓力。

2012年5月29日,歐盟商會在北京公布的年度企業調查顯示,由於市場壁壘、中國瞬息即變的法律法規、勞工工資的上漲以及中國經濟趨向冷卻的形勢,使得約五分之一(22%)的歐盟企業考慮撤離中國市場,轉向其它國家。◇

多家大型外企夢碎中國

2011年2月22日

美國最大消費電子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宣布,關閉其在中國的9家門市及上海零售總部。

2012年9月14日

美國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寶公司(The Home Depot)宣布,關閉其在中國的所有7家大型家居建材零售商店。業內普遍認為,這代表著家得寶基本退出中國市場。

2012年9月

全球零售大鱷TESCO在進入中國市場8年後,不斷傳出關店的消息,甚至有流傳稱將減少中國業務並退出中國。

2012年10月

家樂福關閉浙江紹興店。家樂福至今已在中國關閉6家店面。有消息指出家樂福也在收縮中國業務。

記者高紫檀/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