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你相信嗎?用蒲公英造輪胎

隨著傳統橡膠成本日漸昂貴,近年各國專家尋找可替代原材料。(網路圖片)
隨著傳統橡膠成本日漸昂貴,近年各國專家尋找可替代原材料。(網路圖片)

文/王文旭
隨著全球汽車工業一個多世紀的發展和相應的資源消耗,目前地球上不僅石油資源匱乏,現在用於製造汽車輪胎的橡膠資源也日益不足,可預見,橡膠價格在未來數年將不可避免地飆漲。值得高興的是,科學家們近年發現,要生產橡膠,除了用傳統的橡膠樹汁外,竟還可用一種成本低廉的草本植物——蒲公英。


目前已有專家利用從俄羅斯蒲公英中提取的橡膠原料製成汽車輪胎。圖為俄羅斯蒲公英。(網路圖片)
根據最近的一項預測,全球對橡膠的需求將在2020年之前超過供應能力,而汽車工業用於輪胎製造的橡膠占其中相當大的比例。CNN日前報導,荷蘭第三大生物技術公司KeyGene的科學家和輪胎製造商Apollo Vredestein公司合作,進一步發展了從蒲公英根部提取「橡膠」的技術,現已用「蒲公英橡膠」生產出初級的輪胎模型,同時培育具有更加粗壯根部的蒲公英品種。

人們車上常用的高質量輪胎,其成分有60%是天然橡膠,主要來源是東南亞和南美洲的橡膠樹。如在南美的巴西,採集工人用刀割破樹皮,收集流出的白色乳汁,即橡漿,然後加工成橡膠。實際上目前的橡膠原料價格已頗高,使得輪胎生產商不得不另覓他徑。專家們越來越關注蒲公英,是因為此植物不像橡膠一樣必須高溫、高濕的生長環境,而且利用蒲公英提取物製出的產品的質量可媲美天然橡膠。

當然,荷蘭並非第一個利用蒲公英提取物生產輪胎橡膠的國家。近年美、日、德、中等多國目前都在進行相關的研究。2012年5月,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普利司通公司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合作,成功從一種名為「俄羅斯蒲公英」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部提取出了可用於製造輪胎的乳白色物質。俄羅斯蒲公英原產於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普利司預計在2014年製成試用輪胎樣品,並在2020年後正式投產上市;俄亥俄州立大學則致力於發展出大規模種植俄羅斯蒲公英的技術。面臨近年天然橡膠價格日漲的局面,雙方希望藉由新的原材料來源來保障汽車輪胎的穩定生產和供給。

專家認為,目前面臨的問題是,人們雖然成功從蒲公英裡提取了橡膠,但目前還遠不能和橡膠樹汁採集法競爭。目前一噸蒲公英杆僅可提取出80公斤橡膠,利用率為8%,而橡膠樹汁的利用率至少為50-60%。儘管如此,在成本方面,蒲公英的成本遠低於橡膠樹汁,橡膠樹需要5至7年才能成熟至割膠,而蒲公英從播種到收穫只要1年的時間,因而各國研發人員日益關注,不斷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