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南洋料理 海南雞飯

 (《廚娘香Q秀節目》提供)
 (《廚娘香Q秀節目》提供)

【大紀元訊】第一次吃到海南雞飯是在新加坡,那是我在當地的第一餐,到現在還記得香茅那特殊的香氣,那也是第一次吃到香茅口味的料理。現在對旅遊的印象已漸漸模糊了,然而海南雞飯那淡淡的香茅味,卻實在令人記憶猶新。

後來才知道,海南雞飯起源於中國,主要卻是在馬來西亞被發揚光大,現在的香港也比較常看到這樣的料理。這道菜一般被認為是比較繁複的菜餚,所以比較常在餐廳看到。

今天介紹的料理方式比較簡易,您不妨可在家裡動手試試看。

材料:

去骨雞腿 1支

米 3杯

乾香茅 8克

薑泥 50克

蒜泥 10粒

鹽 3湯匙             

橄欖油 少許

南薑粉 6湯匙

做法:

1 雞腿先斷筋,剁大塊肉。

2 將香茅4克、大蒜泥5粒、鹽適量、薑泥30克和雞肉一起醃,冷藏1小時以上。

3 水滾後放入醃好的雞腿肉,另加一杯水在雞腿肉的容器內,蒸20分鐘左右(用透明蒸鍋蓋,見湯汁有一杯量時,先取出雞汁當煮飯的水分),之後繼續蒸雞腿肉。

4 用3杯水(包括雞汁)加入米中,另將剩餘薑泥、蒜泥、南薑粉、鹽、橄欖油、香茅放入電鍋與米一起煮。

5 飯熟後將香茅挑出,翻動米飯鬆開,再續燜15分鐘。

6 盛飯於盤上再將腿肉擺上,可加汆燙過的青花菜,或一些醃製的小黃瓜、嫩薑就大功告成了,相信跟你在大餐廳吃到的一模一樣!

如何挑選新鮮的雞肉

挑選雞翅時重點要觀察毛細孔,毛細孔愈大,表示飼養的時間長,肉質會比較甜,可以優先選購。 外表看起來光滑的雞肉通常比較新鮮,也會有比較新鮮的肉味。 有黏液或血水太多的雞肉不要選購。 肉質看起來呈暗色,腥味過重的雞肉也會有不新鮮的危險。 超市買的雞肉通常會標示保存期限,記得要在保存期限內使用完。 新鮮的雞肉,輕壓後表面不會凹陷,如是不新鮮的雞肉,肉已經失去彈性,受壓後會無法回復。 肉體必須保持完整,不能有任何殘缺,或表面看起來有破損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