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百歲老漢生財有道?數次捐畢生積蓄

對關英漢老人近幾年每逢大災都會捐出「畢生積蓄」,中國民眾表示質疑。(網路圖片)
對關英漢老人近幾年每逢大災都會捐出「畢生積蓄」,中國民眾表示質疑。(網路圖片)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媒稱,瀋陽百歲老漢關英漢通過瀋陽紅十字會,為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捐出自己的全部存款1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47萬元)。關老漢頓時成為網路與媒體的焦點人物。而中國有民眾發現,關英漢近幾年每逢大災都會捐出「畢生積蓄」,前後共計30餘萬。民眾質疑,是百歲老人生財有道,還是某組織炒作有道?

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稱,瀋陽百歲老人關英漢日前通過瀋陽沈河區紅十字會向蘆山災區捐出自己全部存款10萬元,並稱這是關英漢近年來的全部存款和利息。報導還稱,100歲的關英漢是沈河區風雨壇衛生服務中心的退休職工,生活並不富裕。

中國民眾網路上搜索發現,關英漢老人在幾年內被媒體報導「傾家蕩產捐出畢生積蓄」就有4次:2005年1月10日上午,關老漢到沈河區紅十字會將「畢生積蓄」8.1萬元捐給了海嘯災區;2008年5月,關老漢將還剩半個月到期的存款6萬元全部取出,捐給了汶川地震災區;2010年5月6日,關老漢向沈河區朱剪爐街道新成立的慈善分會捐出「全部家產」7.04萬元;今年4月24日,關老漢向蘆山災區捐出「全部存款與積蓄」10.3萬元。

有民眾據此估算一筆帳說:這位老人真神奇,用92年的時間賺了8萬塊,3年賺了6萬塊,2年賺了7萬,再用3年賺了10萬3……究竟是人民幣貶值厲害,還是老爺子生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