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大陸水泥產能過剩超30% 地方求GDP瘋上項目

鋼鐵、水泥等行業被指為由於盲目擴張產能,因而加劇了產能過剩局面。圖為安徽省合肥的一家水泥廠。(AFP)
鋼鐵、水泥等行業被指為由於盲目擴張產能,因而加劇了產能過剩局面。圖為安徽省合肥的一家水泥廠。(AFP)

【記者萬方、古春秋/綜合報導】2012年中國大陸水泥產能30億噸,過剩超30%,但中國各地的水泥工廠依然持續建造。業界認為,以GDP(國內生產毛額)論成敗的政績觀成了此現象的真正動力。

中共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新建了623條生產線,新增熟料產能7.07億噸。比原定的418條在建生產線多建了205條,多增熟料產能近3億噸。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星太稱,中國「2012年全國新型干法水泥的實際產能已達30億噸,產能富餘程度超過30%。」中國水泥消費量30多年來一直在增長,隨著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水泥的產能過剩問題愈演愈烈。

業界分析,在唯GDP論成敗的狹隘政績觀指導下,在稅收創收的誘惑下。不少地方政府長期依靠大工程投資拉動經濟成長,一味大幹快上、重複建設。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以處理城市垃圾為名建水泥廠,雖然明知道產能已經過剩,還是得建。

據陸媒報導,儘管地方政府已經承諾不再批准設立新線,但新的水泥生產線仍然源源不斷,有些地方的小山溝裡居然建了4條生產線,有些地方的貧困縣幾乎縣縣都有水泥廠,一些地方政府還主動幫助企業拿批文,甚至允許企業未批先建、邊批邊建;有些地方還在水泥兼併重組完成後,繼續新上生產線,其目的在於拉動當地GDP增長。

盲目投資導致水泥產能增加,企業間惡性競爭,造成企業生產越多、虧損越大,汙染環境、浪費資源。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總經理湯禮對《經濟日報》記者介紹說,2012年該公司產能釋放了60%,企業沒能盈利;同等資金要素投入,產出的利潤還不如養豬。

中共政府一方面不斷調控產能過剩,而另一方面,一遇到宏觀經濟上的風吹草動,就把加大投資當成了救命稻草。據《華夏時報》報導,新一輪產能過剩行業還是多年來的老面孔:鋼鐵、水泥、電解鋁等,而這些多是2009年金融危機時用來救經濟的「十大振興產業」,救經濟一時,後遺症卻要更長時間來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