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文匯報》記者塗鴉敦煌壁畫 輿論嘩然

香港《文匯報》駐陸記者13年前曾在甘肅敦煌壁畫留墨,墨跡至今不消。(網路圖片)
香港《文匯報》駐陸記者13年前曾在甘肅敦煌壁畫留墨,墨跡至今不消。(網路圖片)

【記者林詩遠、許蒔/綜合報導】近日,南京中學生在埃及盧克索神廟刻下「丁錦昊到此一遊」引發網民炮轟。26日又有網民披露,香港《文匯報》有駐中國大陸記者13年前曾在甘肅敦煌壁畫留墨,墨跡至今不消。事件惹輿論譁然。

甘肅蘭州網民日前在微博貼出一張有人在敦煌石壁上塗鴉的相片,上寫「2000年立夏香港文匯報高級記者宋寅到此參觀考察」。網民註明字跡是寫在敦煌東千佛洞西夏時期的壁畫遺蹟上,留字的左側就是壁畫。旋即引起熱議。有民眾稱:丁錦昊還是個孩子,我們原諒。請問,記者宋寅,你多大了?

有知情者在微博披露,筆跡確出自宋寅,宋寅先後任香港《文匯報》、《大公報》網站「大公網」以及「香港商報網」駐河南辦事處高級記者(副主任),目前三家港媒都宣稱與其無關。

也有網民找出多年前《文匯報》駐河南首席記者程英帆的辭職信,信中怒斥宋寅打著香港《文匯報》名義,「欺上瞞下、盜印發票、非法印製出售記者證、以報社領導名義開夫妻店、貪汙廣告款,做生意中飽私囊」,又指宋「偷稅漏稅,吃喝嫖賭,騙人騙錢騙色,河南人所共知,但報社卻支持縱容」。宋寅本人則未現身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文匯報》28日發表嚴正聲明,指經查證,近日被網友廣泛關注的敦煌古跡留名事件,「其當事人宋某13年前曾為本報河南辦記者」,但2002年即因違反報社規定被除名,後去向不詳,其13年前塗鴉破壞文物一事令報社蒙羞,報社同仁同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