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杜斌揭馬三家黑幕被拘 外媒關注

杜斌日前被北京警方關押拘留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包括西方主流媒體紛紛報導此事。(記者潘在殊/攝影)
杜斌日前被北京警方關押拘留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包括西方主流媒體紛紛報導此事。(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蘇子清/綜合報導】杜斌日前被北京警方關押拘留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英國廣播電台(BBC)、德國之聲等西方媒體紛紛對此事作出報導。

據德國之聲報導,杜斌的妹妹杜繼榮13日與朋友胡佳前往豐台看守所時,5名國保一直對他們進行貼身跟拍。他們從預審處得知:杜斌是在2日以罪名「尋釁滋事」被刑拘。同時國保也警告杜繼榮,不要再與胡佳及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人員接觸。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杜繼榮說,北京右安門派出所6日口頭通知,杜斌目前被關押在拘留所。但他們並沒接到關於杜斌被拘留的任何官方書面通知。

《紐約時報》日前也作出報導稱,家人在杜斌的住處發現兩張沒有簽名的警方傳喚證,日期為6月1日,罪名為「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警方憑藉這一罪名可以對人進行長達15天的刑拘。

據BBC報導,杜繼榮告訴記者,北京警方已證實杜斌被關押在北京豐台區看守所,目前杜斌的案子由國保負責,但警方沒有告知她杜斌被關押的原因。

《華郵》報導,與杜斌相識10年多的朋友胡佳告訴BBC,杜斌是因自己的作品被拘留。杜斌最近剛剛完成一部揭露中國東北地區臭名昭著的馬三家勞教所酷刑折磨被勞教人員的纪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他同時完成了一本600頁有關六四事件中中共軍事鎮壓學生的書籍《天安門屠殺》,日前在香港出版。

胡佳和杜繼榮最後一次與杜斌通話是5月31日,第二天杜斌的住所就被警方搜查。胡佳猜測,杜斌在5月末被帶走與六四敏感日有關,當局對這個日子非常恐懼。胡佳說:「杜斌的作品直接挑戰了當局,當局不讓他將這些傳達出來。」

杜斌被拘留,是在習近平上任後中共對一直被官方圍攻的人權活動家及維權人士團體所做出的一次廣泛打擊行動。

胡佳認為,習近平上台後,中國的人權並沒有任何改善,他說:「事實上,從今年開始,情況開始變得更為保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