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得之淡然 失之泰然

 (圖/志清)
 (圖/志清)

文/雲中君
人世間的修行,重在修心。當人心受名利所驅時,人們就會為得到利益而歡樂,也會為失去利益而苦惱。因為「有得必有失」是世間的真理,所以當享受得到快樂的同時,也在飽受失去的痛苦。

「是非成敗轉頭空」,只有心靈的自在、真性的飄逸、胸襟的坦蕩和氣質的超然才是真正快樂的人生。這樣的境界需要人們用心去修煉。保持一個慈悲祥和的心態,才能有海闊天空的心境和虛懷若谷的胸懷,自信達觀地笑對人生的種種苦難與逆境,以寬宏大量去容忍別人、容納自己。 

唐朝長孫皇后顧全局 棄私我 

非常欣賞這樣一句話:「得之淡然,失之泰然。」最近讀唐史,很敬佩其中一些歷史人物的豁達心態。據《舊唐書》記載,貞觀八年,當朝的長孫皇后感染疾病。太子李承乾進入服侍,悄悄地啟奏皇后:「醫藥全都用盡了,您的病情卻未好轉。請允許我啟奏皇帝陛下赦免囚徒,度人入道,希望這樣的做法能增添您的福壽。」

皇后卻回答:「生死有命,不是人的力量所能改變的。如果修福可以延長壽命,我從來就不作惡;假如行善沒有效果,有什麼福可求?赦免是國家的大事,怎麼能因為我一個婦人使天下的法度混亂?」

承乾不敢奏明皇帝,就把這件事告訴左僕射房玄齡。房玄齡把此事告知唐太宗,太宗和侍奉左右的臣子都感動不已。朝廷上的大臣全都請求赦免,唐太宗只得聽從。但是長孫皇后知道這件事後,堅持不能因己而赦免,太宗於是不再這樣做。

從這段記載可以看出,長孫皇后在生死存亡之際,仍然保持著淡然而無畏的心態, 不肯為一己之私改變國家的法度。人的誠信與威德,源自捨棄自我、成全大局的高尚品德。 

物質利益如過眼雲煙 不長久 

人世間的物質利益猶如過眼雲煙,得到了不值得歡喜,為之沾沾自喜;失去了也不值得悲哀,為此灰心喪氣。豁達的心態和忘我的捨棄才會讓人長相懷念。

人們不肯放下的追求,往往都是不重要的身外之物;苦苦追逐的目標,亦不是生命必須的精神食糧。幸運不可能永遠降臨於一個人頭上,反倒是各種各樣的困難時常陪伴左右。

簡單樸素的生活、謙讓寬厚的心態,可以換來心靈的清淨。萬事順其自然而不強求,就能達到從容自在的精神境界。仰望高山,我經常讚歎其巍峨,即使在狂風暴雨之下也能巍然不動。只要以「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心態面對一切困難,就能笑迎日落日出。不管晴天還是陰雨,笑對花開花落,就能在人生的旅途上笑口常開。──轉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