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延遲退休有好處 阿茲海默症遠離

延遲退休的老人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變低。(大紀元資料庫)
延遲退休的老人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變低。(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李明傑/綜合報導】法國最近的研究顯示,延遲退休的老人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類似癡呆症的風險較低,大力支持了常用腦力和保持頭腦敏銳的理論,即「腦力越用越靈光,不用變呆傻」。

這項研究調查了近50萬人,由在法國健康研究機構INSERM工作的科學家Carole Dufouil主導。7月15日,她在波士頓舉辦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發表結果,這是至今最大型的研究,結果令人信服。工作能使人保持體力運動,維繫人際交往和思想活躍,有助於防止智力下降。

Carole Dufouil表示,全球大約有3,500萬人患有癡呆症,阿茲海默症是最普遍的一種,美國65歲以上的老人中,每9個人就有1人,總數約5百萬人。目前醫學界對這種造成智力衰退的疾病起因仍不太清楚,也沒有任何療法和手段能延緩智力衰退的進程。

法國對阿茲海默症的研究處於領先地位,部分原因是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的大力支持,也由於法國對擁有公費醫療保險的自僱人士保持了詳盡的健康紀錄。

研究人員查閱了近43萬自僱人士的健康紀錄,大多數是零售業主或手藝人,他們平均年齡74歲且平均退休了12年。其中近3%患有癡呆症,但是比例隨著退休年齡的延後而減少。Carole Dufouil表示,考量所有其他因素後,發現65歲退休的人患癡呆症的機會比在60歲退休的人少了15%。

為了排除由於智力下降導致人們提早退休的可能性,研究人員分別把在退休後5年間和10年間患癡呆症的人士排除在外,結果發現趨勢一樣。工作對大腦的認知產生了效果,而不是相反。

法國對有些工作實施規定退休年齡,例如:公務員必須在65歲退休。新的研究表明,只要人們願意,應該工作下去,因為工作對健康有益處。

阿茲海默症協會醫療和科學營運主管Heather Snyder表示,研究結果不意味著每個人都要延遲退休,重要的是必須保持頭腦清醒,與人互動,繼續從事喜歡的事情。「我的父母已經退休了,但是他們比以往更忙碌,在社區大學修課,繼續參加演講會,延續了活躍的生活方式和社會交往。」◇

阿茲海默症協會對老年人的建議

保持運動

鍛鍊能降低患癡呆症的風險。

保持社會交往

參加俱樂部、旅行或做義工。與社會交往能提升大腦健康。

健康飲食

高膽固醇食物易致中風、損傷腦細胞;深色蔬果有助保護腦細胞。

做智力遊戲

填字遊戲、能刺激思維的事。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許蒔/製表